七一社区        注册

“裸官”摸底数据公布不公布别过分解读

老兵808

2014年08月08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媒体报道,至7月底全国各省份“裸官”摸底调查已基本结束。针对各省份不公布“裸官”摸底数据的情况,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张希贤表示,各省之所以不予公布,一是目前正处于“打老虎”的关键时期,很多人出于谨慎自保的考虑,二是“裸官”问题涉及人数可能较多,干部级别也可能较高,担心公布具体情况后可能引起政治“地震”。(据8月7日人民网)

不可否认,当前正处于“打老虎”的关键时期,但这与各省不公布“裸官”数量有多大关系呢?难道各省拥有公布不公布“裸官”摸底数据的领导干部们都是隐藏的腐败“老虎”,他们与“裸官”之间存在利益关系,怕引火烧身被打不成?这似乎不合常理!各省即使存在腐败的“老虎”,毕竟也不可能拥有公布不公布“裸官”摸底数据话语权的领导全部都是。

而且,即使公布了“裸官”的摸底数据,也不至于引起政治“地震”。要知道就全国而言,广东省是“裸官”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广东省治理“裸官”先人一步,就目前而言,广东省“裸官”也只有2千多人而已,广东对“裸官”采取措施以后,公布“裸官”数量,也并没有引起政治“地震”。即使其它省份也如同广东一样多,公布数据也不会引起政治“地震”,要知道“裸官”毕竟在党员干部中只是少数。

笔者认为,之所以不公布“裸官”数据,一是现在所掌握的“裸官”底数,只是党政干部自己填写的表格,还没有经过调查,到底还有没有本身是“裸官”,但并没有如实填写者呢?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拥有多个身份信息,其家属和子女当然也可能会有多个身份,甚至有的已经加入外国国籍,这样的官员实际上是“裸官”,而表面上却没有“裸”,这需要进一步调查。现在初步摸底只是“裸官”大概的数量,数据不太准确,所以,现在还不宜公布。

而且,治理“裸官”,这是党委政府与“裸官”队伍的一次博弈,犹如两军对垒,并不是摸清底数就行,还必须有后续动作。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现在政府知道了“裸官”大概的底数,算是知己知彼,而对于“裸官”而言,他们只知道自己“单兵”的信息,并不知道“裸官”队伍有多庞大,在博弈中信息并不对称,“裸官”处于劣势。而要是公布了“裸官”的数据信息,就会让信息对称,这不利于治理“裸官”。所以,不公布“裸官”摸底数据,也许是为后续治理“裸官”来打基础,我们不应过分解读。

当然,“裸官”并不一定就代表着腐败,但是“裸官”腐败的几率要远大于“非裸”的干部。而要规避“裸官”带来的执政腐败的风险,当前的治理“裸官”只是打开治理缺口的治标之策。而要彻底治理“裸官”,还必须加强法制建设,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试想,如果党政干部因为用公款购买了一瓶酒私用就被革职,那还有人以身试法腐败吗?当权力失去了腐败的机会,那也就不会在意党政干部到底是不是“裸官”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