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总书记“两路”批示精神再为西藏发展添担当

书轩阁

2014年08月08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弘扬“两路”精神,助推西藏发展。(新华网)

当年,10多万军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团结奋斗,创造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60年来,在建设和养护公路的过程中,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

笔者认为,“两路”在60年来为西藏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动力和希望,同时也是实现东西平衡发展的“直通车”。今天,总书记再为“两路”作出重要批示,其除了要为“两路”的重要作用表示肯定外,最主要的还是对西藏人民不怕艰苦、勇于创新的精神的“点赞”。这种精神,是当今西藏发展中最重要的力量;这种精神,是时下全面深化改革中一种不可或缺的担当。

为促进发展增添一份“担当”。公路的建设推动了产业的升级和布局优化,使全国人流、物流在空间上拉近,直接打通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的快速通道,形成区域性的规模经济。“两路”精神的“乘法效应”更在这发展中意义非常。环境有了,刻苦、勇于担当的精神必须有。在风险和危机当中,西藏军民有勇气第一个站出来,自觉扛起压力,自觉冲在最前面,这是职责,也是本分。同样,在发展和改革任务面前,也需要担当。

开国有功,守土也有责。“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是“吃老本”。我们必须学会“护树”,再“栽树”,也就是说在“两路”上必须担起守路有责、守路尽责的重任。遇到事情就要扛得起来、担在肩上、记在心中、干在实处。在工作中敢于正视问题,勇于直面矛盾,打破常规,义无反顾,顶得上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和希望。

凝聚改革动力,担起发展“车轮”。发展的任务越繁重,越需要西藏人民的自觉担当,越需要西藏所有党员干部铭记职责,恪尽职守,大有作为,不论是经济工作,还是社会工作,都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克难攻坚,以实际行动把推动发展、服务民生的各项改革要求落到实处,尽快扭转被动局面,加快藏疆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追赶跨越的良好势头。

我相信,总书记批示“两路”精神时,是在呼吁西藏人民乃至全国人民要持之以恒地倡导和弘扬担当精神,为勇于担当者撑腰鼓劲,为改革发展和圆梦中华添砖加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