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个确保”彰显总理“三大情怀”

常祖华

2014年08月08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鲁甸“8·03”地震灾情时刻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心。6日下午5点,鲁甸“8·03”地震黄金救援72小时刚过,刚刚离开地震重灾区的李克强总理心系灾区,专门打电话给省委书记秦光荣,详细询问救援进展情况,进一步对抗震救灾工作提出要求。(人民网8月7日)

李克强总理在听取了抗震救灾最新进展情况的汇报后,对进一步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提出了“三个确保”的要求。一是要尽最大努力减少伤残和死亡,确保生命不息、救援不止。二要加强对次生灾害的预警、排险和救援工作,确保不因工作不到位导致新的人员伤亡。三要切实加强后勤保障,确保灾区群众和救援队伍的基本生活。笔者以为,总理的言语之间彰显着一个大国总理朴实而崇高的情怀。

彰显了“生命至上”的情怀。每一个人作为单一的个体在茫茫人海中无疑是渺小的,生命在灾难面前也是脆弱的,但生命无疑是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因为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权也是一个人最基本的权利。对一个家庭而言,缺少了任何一个成员都是整个家庭的残缺,都是巨大的悲痛。尽管黄金救援时间已过,但日理万机的李克强总理仍然牵挂着“救人”,一句“生命不息,救人不止”和再三强调避免人员伤亡的表态,无疑彰显了总理对生命的敬畏,这种“生命至上”的崇高情怀值得我们点赞,更给了废墟下的生命以及灾区群众坚强下去的希望和动力。

彰显了“心系群众”的情怀。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只有心里有群众,才会服务群众。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来自于人民,更应该时刻心系群众,把群众放在第一位。鲁甸“8·03”地震发生之后,李克强总理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随后又不惧余震危险,赶赴灾区第一线,现场指导抗震救灾,看望灾区群众,给救灾队伍鼓劲。刚离开灾区便又致电询问救灾情况,“三个确保”的要求均把群众放在首位,字里行间透露着对灾区群众的关心,体现了一个大国总理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情怀。

彰显了“真抓实干”的情怀。李克强总理上任之初就提出了“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一直强调并践行着真抓实干。“三个确保”的要求,没有唱高调、没有讲空话套话,不是简单地提要求,也不是大而全地讲方向,而是从小事着手,从具体要做的每一件事情提出要求。从加强专业搜救力量到处理好遇难者遗体,从建立应急预案到加强对牛栏江水系的调度,再到指导保障灾区群众和救灾部队的吃饭、喝水、住宿等问题,都指出了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重点和关键,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措施,无不体现着总理“真抓实干”的情怀。

灾难无情人有情,李克强总理的“三大情怀”值得我们点赞,将激励整个中华民族众志成城,为夺取抗震救灾胜利形成强大合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