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强调反腐风险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纪世雄

2014年08月08日0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只强调反腐风险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反腐并非单兵突进,是为国家治理现代化创设应有环境的先手之举。当下的积弊,只有通过触动利益,触动灵魂,才可能建立起应有的政治伦理和运作规范。(8月7日《新京报》)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反腐策略,对腐败一律零容忍,可谓壮士断腕、刮骨疗伤。当前,反腐态势良好,已然步入了反腐工作新的里程碑。同时,事实也证明,零容忍反腐是正确的决策。

然而,为反腐叫好的声音虽然占据主流,但也有存在信仰不牢,认为反腐风险需要评估之类的声音。对此,新京报发表一篇评论称只强调反腐风险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对此,笔者甚为赞同。

首先,反腐是契合民生建设的正确决策。反腐能避免或者挽回国家和人民的损失,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近日,中青报发布舆情统计,反腐类别的舆情是群众满意度最高的。所以,从十八大以来反腐的累累战果和群众的满意度来看,党中央零容忍反腐的决策无疑是极其正确的。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老虎落马和苍蝇身陷囹圄的新闻不断,是当前群众最乐于见到的,所以打老虎、抓苍蝇的反腐便无疑是当前的施政风向标。

其次,反腐形势依然相当严峻。腐败的毒瘤危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甚至危及国家的稳定。历朝历代的政府都强调反腐,但时至今日,腐败问题依然尾大不掉,甚至腐败问题依然在日积月累。虽然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工作取得了极大的成效。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十八大以来的反腐硕果给予我们的党员干部很有力的震慑,但很多苍蝇和老虎依然在潜伏。尽管打掉的苍蝇和老虎战绩斐然,但很多地方仍然唯有触及根基,才能更深更有力地铲除腐败。所以,我们必须认清反腐形势依然严峻的局面,而反腐力度也就不能半点衰减。

最后,反腐是正本清源的不可缺少的手段。反腐是党和政府清除党内蛀虫,拔掉毒瘤的唯一手段。所以反腐同时也是正本清源不可缺少的手段。打造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是我们国家、民族强盛的前提,同时能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的风向标,更能捍卫公平正义,引导正能量。更值得一提的是,越强度的反腐便越接近法治的本质。所以,无论现在也好,还是将来也罢,反腐无疑都是高度重视的重点工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