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今日谈:可贵的“共同体意识”

李  拯

2014年08月07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鲁甸地震的搜救过程中,有一幕让人印象深刻:因为不能采用机械作业,消防官兵徒手刨开废墟,救出被埋压的5岁男童。救出孩子瞬间的照片在网上传播开来,感动整个中国,激励全社会共克时艰的决心。

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不仅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把救人放在第一位”的指示中,更是这个社会共同的情感表达和自觉行动。79岁高龄的河北冀州职工医院院长吴殿华,率领医疗小分队星夜赶赴灾区;河北枣强县芍药村党委书记王文忠带领村民组成“抗震救灾小分队”,携带农用工具风雨兼程;在鲁甸震中的龙泉村,幸存者纷纷加入救援工作,用行动抚慰伤痛……以生命的名义,政府与民众携手并肩,党心与民意同频共振,骨肉相连、血脉相通的手足情感在此表达,中华民族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在此凝聚。

一个民族是否具有凝聚力和认同感,关键要看在灾难面前能否守望相助、在风浪面前能否团结一致。从汶川到玉树,从舟曲到芦山,每一次灾难都让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更加友爱,都让中华民族的连接更加紧密。这一刻,一种力量正从灾难中升腾:地震可以撼动大地,却不能动摇我们的“命运共同体”。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7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