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保姆房间里装摄像头是想看啥?

徐凯

2014年08月07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怎么在我老婆卧室装摄像头,卧室是私密的地方,这是侵犯人权!”近日,保姆阿丽(化名)的丈夫拨打新闻热线反映说,他妻子的卧室里被雇主安装了摄像头。(东南网 8月6日)

如律师所说,雇主有权在客厅、厨房等公共空间安装监控,但是对于保姆房间、卫生间等私密空间,则不能安装监控,否则,将违反《治安处罚法》有关规定,对保姆的隐私侵权,存在偷窥之嫌。显然,雇主在保姆房间安装摄像头,已经构成侵权。也许,雇主会说,不安摄像头孩子和财产安全谁来保证?那么,雇主有没有想过,安了摄像头保姆的隐私权谁来保证?

和以往直接找保姆不同,现在人们大都通过家政公司来请保姆,雇主与保姆属于用工关系,一旦发生问题,雇主可直接找家政公司维权,这就好比在雇主和保姆之间加上了一道保险栓。那么,如此保险措施,为何还会出现保姆房间安装监控的问题呢?追根究底,还是信任缺失惹得的祸。

一直以来,相互信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不知何时起,“杀猪示信”、“童叟无欺”等成语故事日渐淡出人们视野,取而代之的是彼此提防的眼神,是签不完的“经济合同”,是层层担保,是签字画押,是财产抵押……太多的不信任让人际关系产生隔阂,不得不借助监控、合同等媒介寻求保障。

可是,人际的交往说到底,并不是防来防去,而是以心交心。常言道,要想人敬己,先要己敬人。对于雇主来说,只有给保姆足够的尊重,保姆才能给孩子更贴心的照顾,这些都是相互的。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曹操的处世哲学:宁可我负天下人,天下人不可负我。这种一方面的付出,让他成为一代枭雄,却没有成就帝业。

所以,我们需要多给别人一些信任,尤其是一个团队里的成员,相互信任决定这个团队的战斗力,以及团队里每一个人的成就。对于家庭,信任可以让夫妻俩相濡以沫;对于企业,信任可以让员工们风雨同舟;对于国家,信任可以让中国梦早日实现。

孔子曰“民无信不立”,荀子说“不诚则不能化万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人而有信,一诺千金。诚信,乃人之处身立世之本,往小了说,它就是快乐的通行证、是幸福的身份证;往大了说,它就是构筑社会繁荣稳定的基本条件,也是国家强盛不衰的基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