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看守干部”请下台

阳夫华

2014年08月06日16: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许多官员因为“四风”问题摘了乌纱帽。面对这场正风肃纪的“持久战”,部分党员干部明显感觉底气不足,产生了害怕、顾虑、郁闷的情绪和畏手畏脚、踟蹰不为的现象,开始奉行“宁可不作为,也不要犯错误;宁可少干事,也不要出事”的观点,形成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看客心理”,成为无所事事的“看守干部”。

这种“看守干部”的实质是回避麻烦、推卸责任、明哲保身的表现。作为党员干部,如果一味“但求无过”,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困难躲着走,在工作上没有迎难而上、敢于碰硬的勇气和决心,只求四平八稳的应付差事,过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日子,久而久之,必然只注意对上级领导负责而对人民群众的疾苦麻木不仁,甚至违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领导干部,主动为政府务实为民,主动为政府开拓创新,是分内之事。如果遇事拈轻怕重,借口推脱,工作遇到困难,总是依赖上级或他人,自己不动脑筋去克服,甚至打退堂鼓,工作不负责不认真,敷衍了事等等,这些行为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民人服务的宗旨是完全背道而驰的,严重影响了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因此要坚决整治。

干部不作为,亦是一宗罪。真正杜绝官员成为“看守干部”还需要制度化。首先要完善干部的选拔任用制度。对于敢作敢当、主动作为的干部破格录用,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其次,也是最关键的,要建立干部退出机制。“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对于那些“看守干部”,必须进行清退,请他们下台,以便腾出更大的舞台,给干事的干部发挥才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