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奢华浪费建设”是政绩观出了偏差

红岩先锋

2014年08月06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奢侈之费,甚于天灾;俭朴之美,群众至爱。针对近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违反中央有关规定,建豪楼造地标,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奢华工程的现象,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清理整治奢华浪费建设纳入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范围,进行全面清理。

在个别发达城市中,一个区兴建了一个地标,其他区竞相比拼,大量的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看到了发达城市的靓丽色彩,一些贫困县也不甘落后,不计成本,举债兴建豪华办公楼,奢华地标建筑,饱受群众诟病。“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发展必须脚踏实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而非不顾念民生比拼奢华外形,不怜惜群众浪费资源。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如果偏离了这个轨道,有悖于这个初衷,脱离实际大搞政绩工程,不管发展建设形象工程,即便一个个兴建的办公楼奢华如白宫,一栋栋地标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而群众的生活半点没有改善,群众的评价不断降低,其实质也是上演了一部扭曲的政绩观现形记。

政绩观出现偏差,究其根本原因,还是个别官员为了打通自身的上升通道,引起领导的关注。这些官员的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化,眼睛向上看不向下看,对上负责对下不怎么负责。在公与私之间,其将后者摆在第一位,把一己之私凌驾于群众利益之上,把个人意志强加于群众意愿之上。一事当前,首先计较的是个人的荣辱与得失,而非群众的福祉。

一旦政绩观出现了偏差,官员就会误入歧途,造成恶劣影响。一方面,搞奢华浪费建设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不仅耽误并且阻碍了一个地方的发展,特别是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还会破坏一个地方的发展结构,弱化一个地方的发展优势;另一方面,搞奢华浪费建设会破坏党风,甚至带坏社风民风。“上为之,下效之。”下级看上级、干部看领导、群众看党员,倘若扭曲了“风向标”,必然会影响整个作风体系。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力清理整治奢华浪费建设,无疑为那些热衷于搞政绩工程的官员们注入了一支“清醒剂”,早日将偏差了的政绩观扭正过来,去除行为之垢、作风之弊,为新风正气注入新的活力,在奔赴中国梦的征途上负重前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