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要争当“三个标兵”

笔剑·七郎

2014年08月06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古代有这样一则故事:崇阳县令发现一库吏从银库中走出来,头巾里藏有一文钱,便要打库吏。库吏不服气,高喊到:“一钱何足道!你能打我,还能杀我吗?”县令挥笔写就“一日一钱,千日一千;绳锯木断,水滴石穿。”遂斩了库吏。

一文钱本不足道,库吏也罪不至死,县令以“一日一钱”演绎出“千日一千”的结论,确有失当。但是,“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警示,在今天看来仍不乏现实意义。领导干部如何才能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永葆高尚道德情操?笔者认为,争当“三个标兵”至关重要。

政治上绝对忠诚的标兵。“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做好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和首要政治品质,任何时候都不动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有对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了,对中国走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了,对党绝对忠诚才能有牢靠的基础”。忠诚不能只喊口号,没有行动,要端正思想,增强党性立场和国家意识,要绝对忠诚于党;对待工作要讲政治、学政治,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关键时刻敢于亮剑。只有这样,才能够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

工作上极端负责的标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检验干部理想信念的“六个是否”,其中之一就是“是否对工作极端负责”。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把对工作极端负责作为检验理想信念的唯一标准,坚决做到“两有两不”。有殉职精神。无论是从古代名臣诸葛亮,还是从开国总理周恩来,或是当代焦裕禄——沈浩身上,都能看到对工作矢志不渝,甚至死而后已的精神,他们也都成为了极端负责的标兵。有担当态度。大事业敢做,大困难敢碰,大责任敢担,一日无为寝食难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作秀。不要华而不实的表态,要说实话,做实事,出实招,见实效。不渎职。这是极端负责的最低要求,要坚持原则,不玩忽职守,不滥用职权,时刻忠诚于党的事业。

纪律上高度自觉的标兵。“遵纪守法作表率,身先士卒正风气。”纪律上做到高度自觉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领导干部也不例外。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自觉严守党的纪律,牢记党员身份,铭记党员标准,履行党员义务,不要总把眼睛盯着上级、盯着别人,把少数人违法乱纪作为放任、宽容自己违反纪律的理由,搞一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先折后奏”的小动作,最终害了自己。要自觉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反对不听招呼、不守规矩的无组织无纪律行为,同不良倾向作斗争,克服“老好人”思想,坚持原则,不怕报复,不怕得罪人。必须坚信:无论党的高级干部,下至普通党员,都会有错必查、有错必究。

古人云:“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对党绝对忠诚,对工作极端负责,对纪律高度自觉;要谨慎掌权,秉公用权,廉洁办事;要严格用党性原则约束自己的言行,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自觉抵制腐朽思想文化和酒绿灯红的影响,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佘海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