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增长引擎”成泡影,政府公信力“撒了一地”

意正论者

2014年08月05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贵州凤冈生命产业特区,一个计划总投资75亿元、被纳入贵州省“十二五”规划的大项目,最终演变为传销者的“一场忽悠”。此事随凤冈县7月30日发布的一则解约公告曝光——公告称,负责项目开发的贵州凤冈生命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严重违约,且“无法取得联系”。(8月1日《南方都市报》)

从报道来看,一个被纳入全省“十二五”规划的大项目,结果却成为传销者早已预设的“陷阱”。一个轰轰烈烈、被官方冀望、计划投资75亿元的“经济增长引擎”伴随着政府的“诡辩”和一纸解约公告终结了。不禁想问,传销者与政府合作搞项目,卷款而逃,是不是凤冈县政府也被骗了?从官方回应“不存在政府被骗”的惯性遮丑思维中,我们看到了政府“不得不”的无奈和“经济增长引擎”成为泡影后的灰头土脸。

不得不说,一个原本外表光鲜,有着无限期待的大项目却因投资方的“神秘消失”致招商变成了“招伤”,地方政府的失察和防线的失守直接造成了甘愿“被忽悠”的惨状,留下一堆的“项目烂尾”、信访化解和后续处理工作难上加难,更为重要的是,让政府的公信力“撒了一地”。究其原因:其一,地方政府官员盲目追求政绩观虚荣,急于上项目,不敢、不愿让老百姓来评价,忘记了“以人为本”的宗旨,最终成为地方发展的“陷阱”;其二,一些领导干部心浮气躁,“近视眼”,醉心于“短平快”的一蹴而就的政绩。这种以牺牲制度法规秩序,牺牲环境利益来招商,更是一种发展的隐患和劣绩。

笔者认为,地方政府扭曲的政绩观必然导致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滋生和蔓延,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一些干部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上,不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而是劳民伤财,增加群众负担,必然引起群众反感,伤害群众感情,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首先就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不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就不可能落实正确的政绩观。”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强化学习,提升履职能力,练就“火眼金睛”,发扬艰苦创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牢记真实的政绩并不是轻而易举就可以得到的,投机取巧出不成绩,惟有重实干、求实效,才能干出真正的政绩。所谓“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作为一名党的干部,人民的公仆,要坚持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尽心尽力干出政绩。

一言以蔽之,要避免招商变“招伤”,一方面,党员干部要扭转不良政绩观,多站在群众角度看发展,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用制度来规范和保证正确的政绩观;另一方面,强化问责机制,对因工作决策失误和把关不严造成损失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督促政府人员提高防范意识,减少被骗的风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