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会不该忘记“郭美美”

余海斌

2014年08月05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4日凌晨,媒体发布了“网络炫富女”郭美美涉嫌赌博犯罪被刑拘案的始末。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随后发布了多条微博,表示“三年谣诼也许并非一朝能清除”,但在昭通地震营救的关键时刻,“请忘记郭美美”。(中国新闻网)

作为国际红十字运动的重要成员,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立二十年来,致力于改善人的生存与发展境况、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促进世界和平与社会进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然而,事出偶然的“郭美美炫富”事件挑逗着公众神经,一时间人民谈“红”色变。偶然事件的表象下暗流涌动,公众对内幕真相的渴望点燃了爆发信任危机的引线,一桩桩丑闻浮出水面,流言四起的红会成为众矢之的。

一个并不光彩的郭美美仅仅用了三年就几乎毁掉了中国最大的基金团体数十年来所承载的那份信任。就此而言,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不该忘记郭美美。

记住“郭美美”,红会才能檫亮眼睛,明白谣诼也能动摇信任的道理。郭美美始终都不是红会的硬伤,谣言与部分事实无比诡异地契合才是信任动摇的根本原因。对郭美美式的“炫富”炒作,红会显得愚蠢而且迟钝,消极回应导致谣诼四溢,被动答复显得手足无措,缺乏针对性、主动性的“点对点”澄清与斥责苍白乏力。跟上信息化时代节奏,掀开媒体印象和事实真相之间隔板,是制止舆论持续发酵的基本方略。

透过“郭美美”,红会才能鼓足勇气,重新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红会所致力的慈善事业、公益事业是阳光底下最美丽的事业,负面舆情反转不了“红十字”的光彩。红会行事不能低调,及时掀开“郭美美”这样的绊脚石,说到明处、做到实处,勇于自爆家丑、寻医问药,做到身正影端。

剖析“郭美美”,红会才能找准方向,坚定服务社会大众的信念与决心。红会要从此类事件中吸取教训,继续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把“人民幸福、社会受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如一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履职尽责令群众满意,重塑红会良好声誉。

郭美美点起了一场大火,焚掉了红会以往的矜持和腐朽,却助推红会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应“民声”而动、克“时艰”而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