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功夫在“认真”

主动一点

2014年08月05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5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怎么开》一文,选刊了上海梅安居民区、江苏昆山市北村、福建盛辉物流集团等3个基层专题组织生活会纪实。他们之所以开得成功,功夫在“认真”。

毛主席曾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认真是一种要求、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品德、一种境界。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是解决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问题的重要举措,是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工作,当认真对待。

“一认真就深入”。这是老百姓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赞许。简单的“认真”二字其实并不简单。从某种意义上说,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功夫就在“认真”。

认真才能当好“主角”,把问题找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党员干部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主动查找问题。如果党员干部喜当看客、乐当观众,不当“主角”当“配角”,对自己不放“大炮”放“礼炮”,对照检查和整个活动便会沦为形式和过场。对于一个基层党组织、一名党员来说,“四风”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会前翻箱倒柜、原汁原味地把问题找出来,会上才能真正有的放矢,刮骨疗伤,见人见事见思想。

认真才能画准“肖像”,把心扉打开。如果不认真,顾虑就难消除,包袱就难放下,对照检查、问题清单就难深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肖像”就难以画对、难以画实、难以画准。如果不认真,上级党委就不会根据基层党组织的不同特点,对“两新”组织、社区、村居进行“个性化”督促指导,提出不同要求,就会是“一锅煮”。如果不认真,会前的交心谈心就会走过场,会上也就不会有“脸红心跳”。

认真才能找对“病根”,把痛处戳到。党员姓党,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在对照检查、开展批评过程中,要真正挖出问题、触及思想灵魂,必须认真。只有坚持认真的态度,才会刨根问底、深挖根源,才可能找出自己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存在的“病根”,才能号准“脉”、开对“方”、治好“病”。只有坚持认真的态度,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批评和自我批评,才会抛开“面子”,抛开“恩怨”,真刀真枪、见筋见骨,并“戳到麻骨”。从而真正体现既“红红脸”、“出出汗”又增进团结、增进互信的目的。

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的魄力,开展批评的动力,来自于“认真”二字。因为认真,才会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