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警惕“小权力”制造“权力寻租”游戏

kissjx

2014年08月05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办低保,盖章收10元;变更住宅使用,一颗章100元;办理户口迁出,想敲章先掏150元……在基层政府或者机关组织中,巧立名目、盖章收费的现象非常普遍,譬如“印章磨损费”“办公费”“赞助费”等一些名目繁多的“办事费”层出不穷,一些恣意收费的“小权力”成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绊脚石。(8月4日《人民日报》)

公章虽小,却是国家权力的象征;费用虽少,却是实实在在的劳神堵心。一些基层单位私自盗用公权力谋取私利,利用手头的“权力公章”玩起了“权力寻租”的戏码;一些基层干部形成了“办事有偿”的霸王作风,制造了“群众身边的腐败”。“小权力”造成的群众“不方便”,既折射一些干部利字当头、服务意识昏聩的乱象,又反映了一些干部胡乱瞎为、为所欲为的作派,深深危害到了党和政府的事业。

“祸起细微,奸生所易。”“小权力”不起眼,却有很广的触角,深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一旦折现,就能变成权力“钱规则”,孳生出危害社会的大问题。一些人狐假虎威,滥用小权力“耍横”,表面看“振振有理”,实际却于法于理不容。这些凭空创造出来的“费用名目”,越来越成为干群“中梗阻”,割裂着党心民意间的联结线,成为基层危害深的一类现实问题。

“希望我们的一些同志,不要贪恋手里那点小小的权力,阻碍政府工作的大目标。”李克强总理曾告诫社会,“小权力”要不得。“小权力”就像千里之堤上的蚁穴,再小也能毁坏党和人民的事业,再弱也能损及事业的根基。事实上,权力的危害从来就不在于它的大小,而在于人的贪欲。这些年曝光的清水衙门贪腐案、小村官大腐败等无不警示社会,“小权力”制造的问题一点都不小。

清除“小权力”,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公共权力姓“公”不姓“私”,既不是作威作福的特权,也不是权力“寻租”的法宝。邓小平曾说“领导就是服务”,就是要求干部为人民掌权,为群众用权。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无论职务的高低,手中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为群众办事,需时刻牢记“万事民为先”的宗旨,断绝与民争利的想法,自觉化群众之所虑,帮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求。

清除“小权力”,要建立科学的监督机制。杜绝“小权力大危害”,关键是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既要建立行之有效的权力约束机制,避免权力过于集中化。又要建立问责机制,加大“权力违法”的惩罚力度,形成“上无禁区、下无死角”重拳出击的高压态势。还要建立广泛的群众监督机制,扩大群众监督面,让“小权力”无处藏身。

“政之所行,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小权力”切切实实的引发了群众的不满,容不得放松懈怠。只有多管齐下,共同着力,才能切实消除为民服务的“最难一公里”问题,还群众一个清爽的生活空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