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拥有4套身份证者转身政协委员不能辞职了事

东方魔力

2014年08月05日15: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有网友向人民网“人民热线”栏目反映,河南泰浦物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泰浦集团)董事长王群英拥有4套身份证,在迫于压力辞去区人大代表后两个月,又任郑州市政协委员。网友还举报称泰浦集团涉嫌非法占用耕地。王群英近日向人民网记者表示,她已提出辞任政协委员的申请。王群英解释,违法占地是因为原来的物流园被拆迁,政府让他们临时安置在那块地上。(8月1日人民网)

拥有4套身份证的王群英,被人举报后,迫于压力辞去了区人大代表,两个月后又任郑州市政协委员。这样的华丽转身,足可以看出我们的地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选举存在“唯钱是举”现象。

选举出好的地方人大代表、推举出好的政协委员,有助于参政议政。无论是选举地方人大代表,还是推举政协委员,都必须把好资格审查关。拥有4套身份证的王群英,被选举为区人大代表,被人举报请辞后,又推举为市政协委员,难道是在推举市政协委员时不知道王群英拥有4套身份证?显然不是,就是我们地方有些领导错误地认为“有钱人就有能力,就可以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治上把关不严,才有王群英华丽转身市政协委员后又请辞的闹剧发生。

其实,网络也曝光了不少不遵纪守法的“富人”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如四川刘汉、刘维兄弟犯罪集团的首犯刘汉;河南省人大代表,郑州市金水区柳林镇马头岗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花二军;唐山市政协委员,华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树宽;重庆市人大代表、巴南区政协常委黎强,等等。这些黑恶势力头目,不是人大代表,就是政协委员,既给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抹了黑,也严重地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多的不守法纪的“富人”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方面,有些心怀不轨之人力图戴上红帽子,寻找保护伞,想方设法谋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职务,企图“以红遮黑”,“漂白”黑背景;一方面,有些地方领导“唯钱是举”,资格审查不严,甚至放关,让那些别有用心之人混进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队伍;另一方面,有个别领导干部和“富人”勾肩搭背,甚至受“富人”贿赂,相互利用。

因此,我们绝不能让拥有4套身份证的政协委员请辞了事,要查清楚她使用其他3套身份证时是否干过非法之事,查清楚她涉嫌非法占用耕地的问题,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以释公众猜疑。同时,也可以还当事人以清白。我们更应该查清楚帮助拥有4套身份证者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官员,到底是工作失职,还是有收受贿赂或其他问题,绝不能成为一个迷。否则,不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把关不严,胡乱推举,就难于根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