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务员辞职仅仅因为工资低?

郭俊奎

2014年08月04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务员晋升机制很不合理,正在做调整,未来不当领导职务的人,通过行政级别来解决待遇,工资级别和行政职务双轨制后,即便当不上县长,但工资可以与县长相当,甚至更多,就能解决‘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问题了,也能稳定大批公务员队伍。(8月2日 中国青年网)

目前我国公务员晋升机制确实存在不公平、不公正的问题。尤其是县乡一级,很多科员干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最后连科长都当不上,一度出现公务员“辞职热”。究其原因,主要是部分干部受“官本位”思想的影响,有“当官就为发财、发不了财就另辟蹊径”的歪念。仅仅通过行政级别来解决“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恐怕难以见实效。

从古到今,从中到外,干部队伍的“金字塔”结构注定了“职位越高,人数越少”的格局,随着日月推移、世事更迭,少数优秀的人职位慢慢升高了,担负起了更重要的工作。大多数人原地踏步,继续从事现有的工作,这都是自然法则。再说,干部的职位、贡献和待遇是成正比的,领导干部相比其他干部明显的职责重、压力大。试想想,一名不担任县长职务的人,岂会比担任县长职务的人贡献大、付出多。因此,通过调整行政级别让不担任领导职务的人拿领导待遇,不仅有失公平,而且有“和浠泥”之嫌。不仅打击了干事者的积极性,而且纵容了一些人混日子的惰性。更与我们提倡的“重品行、重实绩、重公论”导向相去甚远。

靠调整级别、靠提高待遇稳定公务员队伍,与所谓的“高薪养廉”一样,看起来很实惠,但细想起来确是纸上谈兵。君不见,在我们的身边,很多人当了乡长还想当县长,当了县长还想当省长;月工资五千的搞贪污受贿,月工资过万的也在搞贪污受贿。在利益面前,很多人根本就没有满足的时候。所以,我觉得汪教授提出的“通过行政级别来解决‘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问题”不太靠谱。至少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之嫌。明明是思想问题,却一味地用药物治疗,只能适得其反。

再者,国家养活公务人员的财力是有限的。如果一个乡镇的干部大多是科级、处级待遇,一个县、区的干部大多是厅级、省级待遇,我们纳税人的负担该有多重?国家财政负担该有多重?这是不是变相腐败?所以,“通过行政级别来解决‘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问题”,让人听起来欢欣鼓舞,嚼起来却很不是滋味。也让人不得不想,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是不是利益追求变了?我们始终在个人待遇上纠结,是不是对“官本位”藕断丝连?我们一提稳定干部队伍,就千方百计想着给干部加官进爵,是不是把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的重点搞偏了?

把重点放在“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上,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氛围,让素质优秀、政绩突出的干部有前途,让为人正派、干事踏实的干部不吃亏,让作风漂浮、投机钻营的干部没市场,特别是让那些“有关系”的干部守规矩。这样,才能凝聚广大干部的事业心,才能调动他们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