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金条月饼”是包着“腐败馅”的诱饵

意正论者

2014年08月04日15: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来,一些邮政公司推出“金条月饼”组合套装,售价最高达3000多元。据了解,这些“月饼”套装的真正食用部分最多只值两百多元,配上邮票或者金条则迅猛升值。合肥市某邮政支局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去年该局总共卖了26万元的普通月饼和金条月饼。今年的计划表上显示,销售计划上升为27万元。(7月30日新华社)

中秋未到,邮政公司就推出了“金条月饼”的组合套装,含金套装售价从980元到3300元不等,远超月饼本身价值,令人咂舌。高价月饼卖给了谁?谁会吃?让谁受益?成为社会公众的共同疑问。

俗话说,“人见利而不见其害,必贪;鱼见食而不见其钩,必亡。”天上从来不会掉馅饼,也没有免费的午餐。“金条月饼”的神秘外衣下是包着“腐败馅”的诱饵,钩住的是一个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毁掉的是一个领导干部的美好前途。

中央发布的“六项禁令”规定:“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单位之间、单位内部一律不准用公款送礼、宴请。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在禁令面前,市场上靠公款支撑的“天价月饼”已风光不再,更多的“平民月饼”被摆上柜台。然而,剥下“金条月饼”的壳子,我们不难发现“给领导送这个(月饼)比直接送钱要方便和隐蔽得多,领导想自己收藏金子也行,不想收藏去银行可以直接换钱,送的方便、收的也方便”, 可见,“金条月饼”具有的隐蔽性和巨大的价值在市场受欢迎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事了,但是,犹如其他的贵重礼品一样,普通百姓消费不起这样的高价月饼,“金条配月饼”一旦市场化,必然滋生腐败,带来不良的社会风气。

笔者认为,“金条月饼”是包着“腐败馅”的诱饵。送礼手法在不断变化,但贪腐本质却始终未变。对此,我们既要查清金条月饼的流向,斩断黑色利益链,狠刹送礼之风,更要扎紧权力的笼子,铲除滋生贪腐的土壤。

习近平说:“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牢记‘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的道理,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就要求一方面要坚持对“隐形送礼”的“零容忍”,加大打击力度,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严肃惩处,不留情面,不开口子。同时对“隐蔽”腐败新动向,各级纪检部门要循踪觅迹、刨根问底,严厉打击,谨防“邮政业务”成为腐败的助推器;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要转变已经形成的固化思想,从思想上认识奢靡之害,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和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慎小事,拘小节,防微杜渐,两袖清风,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主动向奢靡之风说不,把事业看重一点、把得失看淡一点、把欲望减少一点,始终保持敬畏心、明白心和平常心,时刻敲响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暮鼓晨钟,阻击欲望、识破危害,上行下效,真正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