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自杀原因不能让迷雾笼罩

东方魔力

2014年08月04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30日下午,浙江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赵纪来在市政府办公楼坠楼。赵纪来曾任杭州市经信委主任。据公开报道统计,6月30日至7月30日,至少有8名官员非正常死亡,其中6人确定为自杀。(据7月31日《潇湘晨报》)

官员自杀,无论是对社会,还是对家庭,都是绝大的伤痛。官员自杀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受病痛折磨,有的是患抑郁症,有的为情所困,有的畏罪自杀,想“一死了结”。尤其在现在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下,官员自杀容易引发民众诸多揣测,特别是自杀官员的单位有人先被组织调查,就更让人们产生猜想,觉得迷雾重重。因此,笔者认为,对官员自杀不能等闲视之,要查明官员自杀的真正原因,揭开官员自杀的迷雾,既不能让畏罪自杀者“死自己一个,富了全家人”,又不能让因病痛自杀者蒙受不白之冤。

现实中,有的腐败分子为了逃避追责而选择自杀,甚至有的腐败分子在“双规”期间也自杀。其主要目的就是逃避追责,逃避法律的制裁。他们明明知道自己所犯下的罪过,有的感觉到难于面对亲人、同事、组织,无颜面见人,想“一死了结”;有的认为自己死了,组织也就不追究了,既保住了受贿来的金钱,又不牵出家里其他人,则选择自杀。而以往我们的执纪执法部门对官员自杀,往往都是同情心战胜了执纪执法理念,觉得人都死了,也就不追究,以致就会有腐败分子进行效仿。因此,人们对于官员自杀产生一些想法也就情由可原。

赵纪来自杀 ,其遗书称:“我患甲状腺癌已数年,现在肺部又出现阴影,近段又严重失眠,肝部也隐痛,为不让组织和家庭及本人麻烦和受累,我决定走了。请组织上谅解,我没有做一件对不起组织和违反法纪的事”。湖北省国资委省国有企业第三监事会主席王运清7月26日跳楼自杀,遗书称“抑郁难忍”,此前,湖北省国资委两名副主任鲁力军和王侃先后被带走调查并遭免职。湖北孝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海华在办公室跳楼自杀,现场遗书称“身患多种疾病,常感不适,只能自我解脱。”也有消息称,李海华此前负责城建工作被查出有违建、收受贿赂等问题。去年国家信访局原副局长许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今年4月国家信访局原副局长徐业安自杀身亡,等等。这些官员的自杀,让人们产生了不少联想。因此,我们不能按自杀官员遗书所述就放弃调查,一定要弄清楚事实真相,分析官员自杀原因,才能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既要预防官员腐败,又要关心官员身心健康。

作为纪检、检察、公安等职能部门,务必勇于担责,要迅速介入调查,查明官员自杀原因,查清楚自杀官员有无经济问题,及时把真实情况公之以众,把畏罪自杀的腐败分子贪污受贿款收入国库,挽回国家损失。同时,也还无法忍受病痛又遵纪守法自杀者以清白,让死者安息,让生者释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