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动物园长“敛财超千万”咋炼成

张强红

2014年08月01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有一则报道让“小动物们都惊呆了”,那就是原北京动物园副园长、北京市陶然亭公园管理处园长的肖绍祥因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一个小小动物园的副园长、公园管理处园长,干部职级不大,充其量也就是一只“苍蝇”,但却把权力运用到了“极致”,上演了一段“蚁官巨贪”的传奇,涉嫌贪污1400余万元,800多万元财产无法说明来源,利用职务便利收取好处费10万元,让人惊叹“以权谋钱”不费吹灰之力。

孟德斯鸠说过:“有权力的人们使用权力一直到有边界的地方为止”。原北京动物园副园长、北京市陶然亭公园管理处园长肖某,就是这么一个人。为了达到“敛财”的目的,肖某无所不用其极,不放过手中权力每一寸染指的地方,利用职务之便在基建、改造、拆迁等项目,采取侵吞、骗取等手段非法占有,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亲手把自己送进囚牢。

俗话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这一点并不为过。但还有一句话,更值得褒扬,那就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只要是干部,无论是什么职级,什么时候不能有“私心杂念”,更不能在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潮流中迷失自我、随波逐流、推波助澜,为“钱途”弃“前途”,干起以权谋私、中饱私囊、违法乱纪的肮脏行当,最后只能把自己葬送在万劫不复的深渊里。

“莫伸手,伸手必被抓”。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切不可放松警惕、降低要求,更不能思想懈怠、心存侥幸,一定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对权力心存敬畏,把名利踩在脚下,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举过头顶,永葆政治本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惠斯春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