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是谁逼出了“找媒体曝光式的上访”?

顾仁

2014年08月01日13: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找媒体曝光”似乎成为上访群众眼里的“捷径”,近日的“访民报社门口集体喝农药”事件就引发了广泛关注。(7月31日新华网)

新闻记者“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他们参与了社会的舆论监督,将一些违规、违法、违纪事件及时曝光,引起了上级部门的重视,让一些事情及时得到了整改,让一些贪官受到了惩处,这正是舆论监督的力量所在。但是,现在有不少群众来找媒体搞曝光,求助媒体伸张道义,形成了“找媒体曝光式的上访”,这就夸大了媒体的职能,让媒体很是无奈。

现在,上访的群众为什么要找媒体?可以看出,一些地方的上访渠道还不通畅。有些征地、拆迁的事情,本来就是地方政府造成的侵犯群众利益事件,群众要去乡镇政府上访,这根本就是上访无门。有些基层领导干部和信访接待人员,嘴上高谈信访是联系群众的窗口,但在行动上是官僚主义作风严重,那些信访件如泥牛入海就是这种作风的反映。国家新的信访政策公布以后,群众不能越级上访,遇上征地、拆迁的事情去法院求解决,一些法院会考虑到“土地财政”和地方政府的信誉,大概也不会受理。如此,利益受到侵犯的群众真的是走投无路了,他们抱着一线希望,只好去找媒体。应该说,“找媒体曝光式的上访”,也是上访群众的无奈。

在一般情况下,群众不会吃饱了饭撑着跑上访的。上访群众有诉求,但投诉无门,也是当今群众心中的一种困惑。他们将媒体当成“青天大老爷”,也是上访群众病急乱投医的表现。出现“找媒体曝光式的上访”,不仅会干扰媒体的正常工作,也增加了群众上访的成本,最终还是于事无补。“找媒体曝光式的上访”现象,实际上是对一些地方政府工作和信访工作不满的呼吁,所以,我们应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待这一新问题。

要能解决“找媒体曝光式的上访”现象,关键在于基层地方政府。首先,基层地方政府要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要过分依赖于“土地财政”,不要在群众不满意的情况下去搞强征强拆,要从源头上解决诱发群众上访的因素。其次,要改进作风善待上访群众,要充分发挥好信访窗口的作用,对群众的上访要做到事事有交待,件件有回音,将群众的上访矛盾切实解决在基层。

现在,上访群众不能越级上访了,上级信访部门也不是无所事事了,而应该是转变作风,转变职能。要将过去的上访接待,转变成现在的上访管理。如对基层的上访工作制定出一系列的管理制度,提出上访工作的明确要求,工作责任。对上访工作失职的,包括出现“找媒体曝光式的上访”的,都要实行问责。如此,不仅能及时解决群众的上访问题,也能有效克服“找媒体曝光式的上访”现象,群众的无奈和媒体的无奈,都能变成舒心和喜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