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众多官员“非正常死亡”确实不正常

董雪

2014年08月01日13: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公开报道统计,截至7月30日,今年已有至少32名官员非正常死亡,其中最近一个月死亡案例比较密集:6月30日至7月30日,至少有8名官员非正常死亡,其中6人确定为自杀。(据《潇湘晨报》)

其实早在三个月前,中青报记者就曾关注过官员“非正常”死亡问题。据该报披露,自2013年以来,先后共有54名各级官员非正常死亡,其中23人自杀身亡。再从此次报道来看,一个月居然至少有8名官员非正常死亡,其中6人确定为自杀。如此多的官员非正常死亡,给人感觉确实很不正常。

非正常死亡,按说并不是什么大惊小怪的事情,谁还没有个想不开的时候。记得著名的奥地利作家茨威格曾说:“即使是要自杀的人,也总是想弄明白生活的真谛是什么。”但这事如果发生在官员身上,而且在短期内呈爆发之势,要说这很正常恐怕没人相信。再看近年来自杀的官员,因贪污腐败东窗事发而“以死谢罪”的也不乏先例。在有贪必肃日趋渐紧下,众多官员选择如此敏感时期自裁,坊间猜测这些官员是将希望寄托于用这种“一死百了”方式钻人情和法律空子、掩盖违法乱纪事实,这似乎也并非无风起浪。面对官员的“非正常死亡”,究竟出于什么原因,让官员不惜用“非常手段”了结自己,查清这背后的真相正是公众所期。

令人遗憾的是,从以往官方回复来看,千篇一律的“工作压力”说,显然很难满足公众对知情权的渴求。有人也曾提出质疑,一个在官场摸爬滚打多年官员,什么大风大浪没经历过,又怎么可能被“工作压力”轻易地压垮?但不管是工作压力也好,还是以死谢罪也罢,无论是什么原因促使官员“视死如归”,都是国家及其家庭的悲剧,是党和国家加强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所必须面对的严峻课题,必须加以重视。

腐败没有特区,反腐没有例外。在反腐屡屡打破常规的今天,我们有必要反思和探究官员“非正常死亡”的深层次原因,并积极有效的应对其产生的不良影响。同时,我们期望并相信政府,能尽快查明真相,消除公众与政府间的信息不对称,让民意停止猜测,不冤枉一个好人,也决不放过一个坏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