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强制慈善”牌是权力滥用的“变种”

李薇

2014年07月31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小学教师王某发现工资中有150元被强制划扣,理由是捐赠给红十字会,而此类“强制”捐款情况并非始于今年。(7月23日中国新闻网)

强制捐款屡见不鲜,但大多数是变相强捐,即打着“自觉自愿”的旗号,以各种方式逼着人们不得不“自愿”捐款。而像清水河县这样,非但不经当事人同意以直接扣工资的方式强令服从,还给出了“如果纯粹自愿的情况,根本没有人愿意捐款”这样看似无奈、实则推诿的解释,显然是连最后一块“自觉自愿”的遮羞布都不要了。于情以目标的正义性,放任权力绑架道德;于理则有违我国《公益事业捐赠法》“捐赠应当是自愿和无偿的,禁止强行摊派或者变相摊派”以及《劳动合同法》“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国家规定,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之规定。

如此打“强制慈善”牌,将权力凌驾于个人意志之上,是权力滥用的“变种”,让慈善活生生地沦为权力滥用的牺牲品,长此以往必将严重削弱政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另外,当地政府也存在“责任转嫁”之嫌,即本应由政府承担扶贫济困的责任却转嫁给捐款者。

总而言之,慈善是一种权利,更是一种自由,靠行政命令强制捐款违背慈善的初衷,全然没有“善”味,而成为了一种道德勒索。要从根本上杜绝强制捐款行为,不仅要保障公众监督的权力,使政府经济社会政策透明、权力运行透明,同时应进一步规范和约束政府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捐款回归慈善的本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