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关键在于“人和”

赵艳生

2014年07月31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涿州市有14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其中,有10个项目来自央企或北京市:301医院涿州培训保障基地项目已完成投资3亿元,中煤地质科技园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东方地球物理科技园已完成投资10.6亿元......(据7月28日河北日报)

14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特别是有10个项目来自央企或北京市,可以说涿州市的项目承接让河北其它很多县市羡慕。因为,这些项目都是大项目,有些县市若能引进来其中1个,都可以“炫耀”、“吹嘘”一番,而现在这些项目扎堆落户涿州,怎不让人眼红呢?

其实,对于涿州扎堆引进大项目,各地不能只是眼红,还必须反思,为什么涿州能引进这么多项目。不可否认,涿州相比河北大多数县市来说,毗邻北京,地理位置优厚。但是,我们也知道,引进项目和打仗是一样的,也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而且,就涿州而言,“地利”也不是唯一得天独厚,要知道河北省环京津的县(市、区)除涿州外还有21个。为什么这些项目独选涿州而不选其它地方,这难道不需要反思吗?

涿州之所以能够在对接京津中独放异彩,除“地利”的因素之外,更重要的就是“人和”。而且“人和”比“地利”更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用涿州市委书记王月衡的话说就是“适宜的环境是做好承接的前提。”适宜的环境不仅仅是硬件环境,还有软件环境,而软件环境最重要的就是“人和”。“人和”不仅是全民对重点项目的翘首期盼,也是全民对重点项目的助力,而不是处处刁难。可以说,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涿州起到了示范样板的作用。

我们知道,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各个县市发展的机遇。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中,可以说“天时”方面,河北省各个县市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而“地利”有优有劣。“天时”、“地利”都是客观存在的条件,若想改变,微乎其微。对于很多县市来说,最终互相争的其实只是“人和”。特别是“地利”不占优势的县市,必须用“人和”的加分来补足“地利”短板的减分。所以对接京津,最主要的就是看“人和”能不能占优。这如同男孩女孩谈对象,物质条件只是一方面,人品更重要。只有产业项目与承接地之间综合考虑之后做到“两情相悦”,才能对接成功。

谈到“两情相悦”成功对接,这让笔者想到了以前人们常说的那句“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现在对于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来说,不仅要载梧桐树,而且还要让梧桐树长势茂盛,特别是要保证梧桐树旁有一个“安静”的环境。要知道金凤凰能飞来,也能飞走,引来金凤凰不是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最终目的,而只是开始。引来金凤凰目的就是要让其产下凤凰蛋,进行孵化。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项目的发展壮大,才能实现项目与承接地的共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