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纵酒”不应成为官员“挥之不去的痛”

唯丑有才

2014年07月31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北恩施州来凤县地税局干部肖某,在县局食堂陪餐后,因酒后呕吐窒息死亡。“陪酒死亡事件”发生后,恩施州对参与就餐的州、县地税局三名干部作出了停职处理。(荆楚网7月30日)

仅仅因为一次例行的接待,一名年仅31岁的年轻干部因酒死亡,死者去年刚结婚,且妻子已有2个月身孕。另外三名参与的干部已被停职,或将面临问赔问责。不仅如此,对当事人家庭、所在单位、所在地方还将面临诸多的负面影响。

死者已经去了,陪的官员恐怕连肠子都悔青了。倘若知道一次例行陪酒会惹出如此大的一个事端来,估计把刀架在脖子上也不会喝那么多的酒。然而世上就是没有后悔药,豪饮的快感早已被不忍的现实覆盖得没有一丝痕迹,“纵酒”,成为官员们永远“挥之不去的痛”。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4月10日期间,全国共有54名官员非正常死亡,其中有9名官员因饮酒死亡,排名第二。世界卫生组织数据反应,全球酒死亡者占3.8%,也就是说每25个死亡者中有1人死于饮酒。

其实,酒这个奇妙的东西,就是一把“双刃剑”,既能健体,又能伤身;既能成事,又能败事;既能让人豪情万丈,又能让人灰飞烟灭。从官员陪酒死亡事件中,有一点是共同的,猝死官员基本上是“纵酒”之后引发了心脏疾病。酒兴上来,不由自己,参与官员,不知劝止,成为陪酒事件的“罪魁祸首”。

另一方面,“酒文化”向官场的相互渗透,比如“酒瓶看水平、酒量看胆量、酒品看人品”等;又比如“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感情铁、喝出血”等等。所以在官场应酬中,有的为了取悦上级,有的为了办成事情,有的为了沟通感情,把喝酒当成了一种工作方法、一条工作捷径,由此,这种“官场酒文化”成为官员“纵酒”的心理支点。

官员饮酒还是要注意理性和节制,这不仅仅是个人的问题,更多是代表一个地方和部门的形象。做到理性和节制,就是不要“纵酒”,这与纵欲、纵贪、纵情一样,都是不可取的。

况且,现在的诸多制度禁令,杜绝大吃大喝,禁止公款吃喝,中餐不许饮酒,反对奢糜浪费等等,为官员少饮酒、不“纵酒”起到了“挡箭牌”的作用。可是有的官员却是刻意逃避这种保护式的监督,结果掉进了监督之外的“深潭”之中。

自我理性节制也好,接受监督约束也好,不放纵就好。凡是率性而为、随心所欲、不懂克制,就像气球爆之于所不能承担的极限一样,最终自食恶果,成为生命中总也“挥之不去的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