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培训中心不“开门”就“关门”

大别松涛

2014年07月31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中央纪委率先发出通知,部署开展纪检监察机关自建培训中心摸底自查。通知要求重点自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利用培训中心公款大吃大喝、休闲娱乐、超标准接待等奢侈浪费行为。(据7月29日人民网7月29日 )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与部门打着培训的幌子,利用手中的权力,择地兴建功能复杂、设施齐全的“培训中心”。功能“娱乐化”,环境舒适化,让培训中心成了休闲、疗养的中心。其中一个直接原因就是他们用一道大门、一道围墙谢绝了外来客,因此也隔绝了外部的监督。

大家都知道,现在一些领导干部已经不敢在对外营业的娱乐场所或酒店,莺歌燕舞、大吃大喝,因为这些地方老百姓可以出入,能够曝光你的车牌,甚至直接曝光你的模样。于是,这些干部转入了地下会所,现在地下会所被整顿以后,又转向了培训中心,这里俨然成了他们最后一个“避难所”。

要整治培训中心里面的歪风,就要像整治会所里的歪风一样,强制其开门迎客,如果不开门就干脆让其关门。这种开门包括两层含义,一是老百姓可以自由出入,山水园林、花鸟鱼虫老百姓也可以进去赏一赏,让那些找清闲的官老爷们“闹心”一下。二是愿意自己掏腰包的也可以入住,不能让住在里面的干部有特权意识、有特供服务,这样一来他们自己觉得索然无味,以后能不搞的“培训”就不搞了。

如何让培训中心开门或关门,还有一些技术上的讲究。前提是要发动群众,让群众将那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培训中心都找出来,不能让其成为世外桃源。关键是要依靠职能部门。比如,培训中心的建设要有土地规划部门以及建设部门的许可,这些线索要抓住;培训中心建设是否违背了中央关于楼堂馆所建设的有关规定,纪检监察部门有发言权,也有处置权;同时,对于中心是否非法运营,工商部门也有权管理。同时,每个部门也要加强对自建培训中心的清理,该关停的关停、该脱钩的脱钩。

只要这些方面一起发力,就不怕找不出“挂羊头卖狗肉”的培训中心,就不愁不能让他们回到正轨,就不担心培训中心里的歪风得不到治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