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培训置于“阳光”下

言目毅

2014年07月31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出现“四风”问题从高档餐厅、娱乐休闲场所转移到培训中心的现象。这说明“四风”总体陷入穷途末路,同时也反映出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培训中心顶着干部教育培训的光环、披着“官办”的外衣,很多活动、项目成为难公开、难监督的“免检产品”。正是在培训中心这种特殊待遇的吸引下,一些领导干部干脆将其作为奢靡享乐的“后花园”、谋取私利的“小金库”,甚至改造为星级酒店、度假山庄,成为了歪风邪气苟延残喘的“避风港”。

只有处于阳光下,细菌才不会滋生。因此,要让培训中心避免成为反“四风”的“死角”,关键要让干部培训在阳光下运行。首先,要揭掉干部培训的神秘面纱,既看清干部培训的“干部”属性,改变讳莫如深的做法,又要正确认识它的“培训”属性,不能简单以为培训就等于教室、书本,就不会有奢靡、腐败问题,从而放松了监督管理。其次,扎实推进干部培训的信息公开,培训中心要及时公开培训的主题、目的、参训人员范围和数量、培训成效等内容,确保培训在阳光下运行。再次,打开培训中心经费支出的“暗箱”,晒出培训资金的申报和使用情况以及培训中心的对外营业收入状况,接受社会监督,铲除“挂羊头卖狗肉”、利用公款报销的生存土壤,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让培训中心回归“本心”,还需后续的问责程序。要经常清理整顿培训中心,辅以刚性的责任追究,严肃查处把培训中心建成“休闲馆”、“疗养院”,办成单位内部接待和公款消费的大酒店等行为,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点名通报,并依法依规进行严格的问责和惩处,切实维护好干部教育培训阵地的纯粹性和纯洁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