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取消3家弄虚作假中标单位资格说明啥?

沈宏胜

2014年07月30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从藤县了解到,针对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项目招投标过程中部分企业存在弄虚作假问题,当地经过调查决定取消3家中标候选人资格,相关人员被诫勉谈话或立案调查。(7月28日新华网)

在招投标中,有参加中标单位弄虚作假被取消资格,这本属于正常之举,那么报道广西藤县3家弄虚作假中标单位资格,何以被媒体曝光,且引人关注呢?

原因是,除了取消3家弄虚作假中标单位资格之外,再则就是藤县所采取的措施。一是对相关单位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和在全县通报批评,并立案调查;二是由司法机关负责依法对上述2家公司提供虚假材料参与投标的行为进行查处;三是,立即启动复评工作,要求原来进入详评的13家公司重新提供相关资质的原件进行审核,复评结果将于近日向社会公布,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市场法则是公平、公正的竞争法则。显然广西藤县3家弄虚作假中标单位资格被取消,不是靠公平竞争参与竞标,况且中标项目关系到学生营养餐即身体健康。食品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广西藤县对于媒体曝光中标单位有弄虚作假之问题,不遮丑、不护短、敢于直面,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表明了所持有的态度。

细心的人们不难发现,被取消中标单位资格的2家单位,还受到了经济处罚以及被列入不良行为记录,三年内禁止参加藤县本级的政府货物、工程和服务等采购活动。显然,对弄虚作假单位的处罚比较重的。3年内不得参加藤县本级的政府货物、工程和服务等采购活动,也就是说3年内将失去这一块市场。企业建设、发展需要市场培育。一旦失去市场,企业还能有何作为。

表面上看,取消3家弄虚作假单位中标资格,是一件不光彩之事,但实际上变坏事为好事,既有教育、警示、示范效应,又为讲诚信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其示范效应在于,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并禁止3年内不得参与本地采购活动,说明弄虚作假单位需要3年时间培育市场;讲诚信,这是对企业基本要求,也是必须遵循的原则,不讲诚信就会弄虚作假。弄虚作假既危害社会,又损害自己的名誉,甚至于企业面临关闭破产。

因此,广西藤县取消3家弄虚作假中标单位资格,实际上告诉人们,谁为弄虚作假提供便利,谁就要接受处罚,谁弄虚作假,谁就要付出代价。只有公平竞争,讲诚信,对社会负责,才有作为,才有市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沈宏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