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应纠正“五种偏向”

萃岚

2014年07月29日17: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众所周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理顺收入分配关系,打造橄榄型分配格局,有关百姓的“钱袋子”,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切入点,也有关是当前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笔者以为,要想做好这项工作,必须着力克服思想观念的障碍,具体来说,应纠正“五种偏向”:

一要纠正“社会财富向政府集中度过高”的偏向,国家要减税。有评论说,一个时期以来,我国社会财富向政府集中度过高,人们普遍感到税负过重。以前有专家说, 自1995年到2007年的12年里,政府财政税收年均增长 1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农民纯收入年均增长6.2%。这期间,GDP的年均增速为10.2%。比较可见,只有政府收入高于GDP的速度 在增长,城镇居民与农民的收入增长均低于GDP增速。要想打造“橄榄形”分配结构,“国富民穷”不行,国家必须“放水养鱼”,正确处理“私藏”和“公积” 的关系,下决心减税。

二要纠正“社会财富向资本集中度过高”的偏向,企业要减利。 有评论说,一个时期以来,社会财富向资本集中度过高,在初次分配中,资本所得挤占劳动所得的现象比较突出,按劳分配的原则没有很好体现。中国社科院 2008年发布的社会蓝皮书 显示,我国劳动报酬占国民收入比重逐年下降,2003年以前一直在50%以上,至2006年仅为40.6%。与此相反,资本回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节节上 扬,资本所得挤占劳动所得的直接后果,导致普通劳动群众经济收入拮据。要想“提低”,必须“抽肥补瘦”,企业必须减利。

三 要纠正“社会财富向垄断行业集中度过高”的偏向,国企要破垄。 现在社会分配不公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不同行业收入差距悬殊,垄断行业的经济收入明显高于其他行业。在2010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总装高级工程 师宋振铎曾炮轰高速公路收费说:“江苏交通厅一个副厅长说想当收费站管理员。该省一些公路收费部门普通收费员月薪达8000元,多的超过万元,更不用说平 时的福利。”现在,国企垄断的弊端,随着时间推移日渐显露,由于缺乏竞争,一股独大,导致行业暴利如同野马脱缰,难以驾驭,其经济收入与其它行业过于拉 大,导致社会分配不公。改革的路径最终要打破行业垄断。

四要纠正“社会保障投入不足”的偏向,百姓要减负。一个时期以来,国家虽然在社会保障方面下了很大气力,与实际需要相比,仍然显得有些不够。社保是民生之基,是社会的安全网和稳定器, 只有坚实,才能承重。以前有专家统计,我国在教育、医疗与养老保险三项中,30年来“共投入1700亿元不到,只占基础设施的1/6,占GDP的1%”。 由于投入的不足,导致社会保障能力较弱.人们受困于养老、上学、看病、住房等生活负担,有钱不敢花,幸福感被冲淡。要想“扩中”,必须下决心为百姓“减负”,“减 负”意味着“增收”。

五要纠正“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偏向,“三农”要倾斜。以前有专家指出,消费不 振、内需不旺主要是因为农村拖了后腿。仅以2007年为例,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210亿元,县以下零售额仅14146.3亿元。广大的农村地区仅 为城市消费的1/4左右,这正是我国内需薄弱的要害之处。一直以来,尽管我们都强调把“三农”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但由于城乡二元体制根深蒂固,城乡 居民收入仍然差距较大,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农民受益相对较少,可支配收入少之又少。有专家指出,经济走势突破的关键在于对内需的拉动,而实现内需拉 动突破的关键是农村市场的启动。

最后要说及的是,中国目前收入分配格局,呈“金字塔” 型,低收入群体占大多数。收入分配改革,平均用力不行,必须突出重点,有所侧重,既要“控高”,更要“提低”,应重点在“提低”上大做文章,方能达到“扩中”的目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萃岚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