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真的假证”暴露“真的天真”

夏季伟

2014年07月29日17: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用培训、考试,交上几百块钱,就能“买到”特种设备操作证,开吊车、开叉车、操作锅炉“一路绿灯”;不需要生产设备达标、卫生合格,只要花上几万元、十几万元,就能“买到”白酒生产许可证,开工卖酒……这些并非街头“办证”小广告,而是近期安徽质监系统系列腐败案爆出的真实案例。(7月28日,人民网)

从报道中我们得知,一些吊车司机、叉车司机和一些白酒企业,为了达到自己的非法目的,通过花钱来买证,而这些证件,又是出自于“权威”人士的手,“结果”是真的。也就是说,通过网络查询等方式求证的结果是“查有此证”,而且人证相符,这种“真的假证”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在很多时候可以“瞒天过海”,但通过仔细推敲过后我们会发现,“真的假证”实则暴露相关人员是“真的天真”。

其实,像这种“真的假证”在平时也并不少见,比如一些官员为了拿到相关文凭和结业证书,在深造学习、脱产培训中,经常会让秘书或者他人代为上课、代为考试,而这样得来的证件也是名副其实的“真的假证”。然而因为这些假证危害性并不是显而易见,水平高低也并不一定非要通过证件多少才能反映出来,所以人们往往不予过多地关注。

然而,对于开吊车、叉车这种特殊行业,证件可以买,而技术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能买得到吗?而且这个行业多数都是单人、单机操作,想滥竽充数恐怕是行不通的吧!对于用人企业,如果发现你缺乏实际操作能力和水平,半天干不出一点成绩和效果来,企业不会怀疑吗,还会继续雇用这样的工作人员吗?当被解聘时方才发现自己当初买假证的行为才是“真的天真”。

同理,对于白酒企业而言,虽然通过非法手段取得了许可证,但这就能意味着生产出的白酒合格吗?就能躲过“初一”到“十五”不间断的检查吗?这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做法暴露了企业“真的天真”。

对于违规办证的国家工作人员而言,利用职务之便,借权生财,为了满足自己的贪欲,无孔不入、无招不使,认为“权不在大,会用就行”,将权力可谓运用到了“极致”,发挥出其最大“价值”。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这些道理,在当下严惩腐败的大环境下,更是得到无数次的求证,可以说是屡试不爽,百发百中。作为国家的工作人员不可能不知道这些道理,然而却冒天下之大不韪,天真地认为自己办事“周密”,不会东窗事发,而当锒铛入狱时,才发现自己当初办假证行为才是“真的天真”!

俗话说“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造假“成真”毕竟只是“一厢情愿”,掩盖不了事实的真相。如何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如何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才是当务之急。千万不要让“真的假证”再次上演“真的天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