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驾培“自主定价”新规拷问驾校诚信

高山有好水

2014年07月29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省物价局近日发布消息称,新的“湖南省机动车驾驶许可培训收费行为规则”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明确机动车驾驶许可培训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这也预示着湖南人习惯多年的驾培包干制将成为历史。(7月27日《长沙晚报》)

近年来,随着轿车的普及,各地驾校遍地开花,驾培市场生意越来越红火。激烈竞争之下,一些违规经营的“黑驾校”,一些利欲熏心的“黑教练”,一些“斩不断,理还乱”的利益长链,也不时进入公众的视野,令人愤慨却又常常无奈。这个时候,一份借鉴各地驾培经验的湘式驾考新规走上前台,让人充满期待。

纵观此次湖南驾培新规,在众多亮点中,人们最关心的还是收费模式的变化,即不再像过去那些实行“包干制”,热衷做“一锤子”买卖,而是本着以人为本、因人而异的原则,与市场接轨,在学车过程中实行计时收费,通过明码标价来购买驾校和教练的“一揽子”服务,进而告别过往那种偷工减料式的“应考式培训”。

“新规”中,消费者还可能会特别关注到一个关键词:自主定价。“自主”,意味着物价部门制定的仅仅是收费的依据,具体的驾培费用,由培训机构本着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依据服务成本、服务质量和市场供求等因素自主确定。在当前情势下,如何让“自主定价”不成为借机涨价、乱涨价,既考验主管部门的监管智慧,也检验着各驾校的商业诚信。

有数据显示,现在我省有700多所驾校,这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既是市场竞争,口碑比价格更有发言权。如果无视市场公平诚信原则和游戏规则,在经营管理、人员素质、制度建设、设备运行维护等“一揽子”服务没有跟上节拍的情况下,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其结果只能是自断财路。相反,如果服务货真价实,赢得了学员发自内心的认同,据实适当提高收费标准也不会让人抵触。

驾培,关乎道路交通安全,关乎生命安全。对于管理部门而言,实实在在地构筑起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吃亏的机制保障,在驾培从“教”到“会”过程中,都应该有非常具体和量化的制约。对驾校而言,眼睛不能只盯着涨价,而应注重诚信和“一揽子”服务。如此,敬业诚信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善行美德才能蔚然成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