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论坛:官员家事,可不慎乎!

金采薇

2014年07月28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官员贪腐,原因相当复杂;容易被忽视的,往往来自配偶和子女。所以,自古以来,官员家事,应在详审之列,亦必谨慎对待。

《史记·外戚世家》有云:“夫妇之际,人道之大伦也。礼之用,唯婚姻为兢兢。夫乐调而四时和,阴阳之变,万物之统也,可不慎欤?”

婚姻少不了你情我爱,但又不是简单的你情我爱。老夫妻大多明白其中的道理,懂得一个人的命运前程,与婚姻有着太直接关系。嫁良娶贤,虽不能保证一辈子没有沟坎,但起码能少些无妄之灾。辛勤劳动,建设家园;互相帮扶,共渡难关,这才是好婚姻。当然,这说着简单,却得之不易。找到贤良配偶,已属难得;做到相濡以沫,难乎其难。

领导干部的婚姻和家庭,学问更大。古今论政,莫不述及此事,并被视为“官箴”;家训、家规等更不知凡几。因为,领导掌握着公权力,有的还是“人物”;所以其配偶的言行,也因公权影响和公众视线而延展而放大。倘不知轻重,骄横跋扈,自会有非议;若谨言慎行,谦恭有礼,也会有佳评。总之,领导干部的家事,往往含着政事。愿意也好,不愿意也好,现实大抵如此。

《礼记·中庸》曰:“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把婚姻关系视为立足立业之根本,可见夫妻关系的重要。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夫妻间,好的影响,还是坏的影响,兹事体大。一个人瞒天瞒地,却多半瞒不了配偶。贪墨之事,不良居心,配偶心里最有数。如果在自己的配偶出现犯错误苗头的时候,狠狠敲打,击一猛掌,不知胜过多少人规劝、提醒。反之,如果品行不佳,或者因为配偶的职务提升,自己私欲也随之陡然膨胀,这就是个大麻烦。常见的情形是,打着配偶的旗号,或者暗示有某种特殊背景,打通关节,卖官鬻爵;暗通款曲,输送利益。这是当今贪腐案例中很典型的模式。虽然自以为拐弯抹角,配合默契,但只要在公务活动中,倘有配偶不正常的插手,事情的性质往往变味。“人在做,天在看”,阳光之下,一览无余。账不会记错,清单迟早会拉。

越是领导特别是位高权重的领导,越要清醒自律,尤其要教育、约束自己的配偶和子女。“修齐治平”,确是老生常谈,但不由得不信。一个领导干部连自己的配偶子女都管不好,束不了,何以服人治事。还可以深想,如果三亲六故热衷参与领导的党务、政务、商务活动,不是为了捞好处,又会是什么?因此,坚持回避制度,包括异地任职和定时交流,是有道理的。当然,关键还是干部的自我要求,公事私情,楚河汉界,了了分明,绝不能满不在乎甚至姑息纵容。

配偶子女要有自知之明。中国古代最著名的家训,如《朱子格言》《颜氏家训》,有许多是写给官员的配偶和子女的,其中重要一点,就是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要把配偶的公事当成自己的家事,仗势欺人,借权谋利。领导的家属更应该奉公守法,诚实守信,不做非分之想,不干非分之事。这才是对为官者的支持。

老一辈共产党人大都能够从政治高度看待配偶子女的教育管束问题。遍看老一辈革命家的家事家风,教育之殷切,约束之严格,至今仍传为佳话。反观当今腐败案件的教训,令人感慨唏嘘。面对“家”的考验,领导干部及其家人,当深长思之。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8日 04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