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责任“算老账”有何新看点?

新手稻草人

2014年07月28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监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审计署、国资委27日联合印发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7月27日 新华网)

这份实施细则共8章60条,细化和完善了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审计评价、审计报告、审计结果运用、组织领导和审计实施等内容,真正做到了“刨根问底”。中央这记“重拳”将领导干部的“老底”翻出来,不仅有助于了解干部工作是否掺杂“水分”,也容易发现干部身上暗藏的问题,便于挖出“老虎”、“苍蝇”。那么,经济责任“算老账”有何看点呢?

其一,“算老账”涵盖面广。一方面是覆盖的领导干部多,细则从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到人民团体等单位,再到国有企业,涉及诸多领导干部,而这些干部恰恰“手握重权”,是审计监督的重点;另一方面是涉及的面积大,涵盖了贯彻执行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重大经济决策,财政财务收支和内部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等情况,几乎把领导干部审了个“通透”。

其二,“算老账”要求更“实在”。根据细则,审计评价重点关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可持续性,这对地区长远利益来说更“实效”;同时,关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这对群众利益来说更“实惠”;而突出领导干部任期内举借债务、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科技创新等事项,可以充分展现领导干部的“实干”,挖掘干部工作的“水分”和“欠账”。

其三,“算老账”关乎干部“官帽子”。细则确定,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应当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这一点真是点睛之笔,让细则和领导干部的切身利益“挂钩”,强化了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性,避免了领导干部不够重视、打马虎眼等现象。时下,一些领导干部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不顾地方实际和经济效益,细则的出台可谓是打到了这些干部的“七寸”上,足以给他们“洗洗脑”了。

当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公众最关心的还是细则的落实。如果一些地方将审计当成是“放空炮”,仅仅是表面上“挠痒痒”,那么广大群众绝对不会“买账”,期待中央出台相关机制为审计“保驾护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