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旧大院”被点赞与“新衙门”不敢搬

凤城泽瑞

2014年07月28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江苏、广西、河南等多地出现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现象。4月,仅黑龙江一省,就有三个地方被曝光政府违规兴建办公大楼或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的情况。多地新建办公楼闲置,给出的一个共同理由是——“风声紧”。(《京华时报》 7月25日)

与江苏、广西、河南等地因“风声紧”让新建办公楼闲置相比,河北省灵寿县建于50年代的旧大院更加受网友喜爱,被亲切地称之为“最美县委大院”。同样是办公楼,一个建好了不敢搬,一个破旧了却被点赞,原因在哪里呢?不妨从“最美县委大院”美在哪里看起,找找旧大院“被点赞”的真正原因。

美在执政为民的政绩观。对于政府来说,钱该怎么花,投向哪里,用在何处,必须要打好“经济谱”,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先占先用先享受,建设新办公大楼,还是把有限的资源投向民生事业,为老百姓多修几条路,这些看似简单,反应的却是不同的政绩观。面对政绩观选择,“最美县委大院”将落脚点放在人民身上,虽然GDP没有突飞猛进,但群众生活质量已经实现节节攀升,这就是正确的政绩观。反之,那些大兴豪华衙门的地方政府,就缺少了为民的情怀,得不到群众支持拥护,新衙门不敢搬也就成了必然。

美在蓬勃向上的发展劲头。城市要变化,就得靠发展,但发展不是盲目追求GDP,也不是大干快上工业、房产项目,而是要看发展能否紧贴群众需求。就灵寿来说,虽然30年没有摆脱贫困县的帽子,但民生项目建设一点不含糊,一方面,在百年大计上“不差钱”,投资8000多万元建成花园式校园;另一方面在民生服务上“有想法”,将光荣院、儿童福利院和敬老院三院合一建成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如此,民生事业的欣欣向荣,才是蓬勃发展的真正动力,而新办公楼则是“发展假象”。

美在艰苦朴素精神的传承。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虽然日子富了,条件好了,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不能丢,它是我们牢记信念、勇挑重担,团结带领群众不断前行的传家宝。灵寿县住着50年代的旧大院,如果选择新建办公楼,群众也可以理解,但是他们没有,而是选择修修补补再用十年。正是这种艰苦朴素的精神传承,让他们在简陋的工作环境中,为人民创造出了最大的福利。反观,那些住在豪华办公楼中的干部,喝着清茶、看着报纸、吹着牛皮,又为群众办了几件好事实事呢?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面对一幢幢已经建好的或正打算建设新办公楼的地方政府,笔者不禁要问,您还记得艰苦朴素的精神吗?您的旧办公楼比灵寿县的还破吗?您到底有没有先帮群众解决最关心的问题?当真正想明白了,或许您会感到“红脸”、“出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