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网谣”不在“招摇”

533025

2014年07月27日10: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22日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获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正在开展联合行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部署打击利用互联网造谣、传谣行为,目前已关停整改一批谣言较为集中且疏于管理的网站,查处多名利用互联网造谣、传谣人员。(7月22日新华网)

随着新媒体的崛起,信息传播日益迅捷,网络造谣、传谣也有了更加肥沃的土壤。如何尽可能避免互联网的“双刃剑”效应?如何不让充满好心、饱含社会责任感的转发,成为造谣、传谣的支点?阻击网络造谣、传谣,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据神话,潘多拉出于好奇打开一个“魔盒”,释放出人世间的所有邪恶——贪婪、虚无、诽谤、嫉妒、痛苦等等。潘多拉打开了“魔盒”,留下了一个“希望”在里面,而网络造谣、传谣这个“魔盒”,却总有人冒天下之大不韪,有意无意随意打开,“忽悠”网民,“污染”网络。据最新统计,中国网民规模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网络造谣、传谣可谓暗流涌动、不可小瞧。现在对网络造谣、传谣形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良好局面,但绝不能小视网上“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众口铄金,积毁销骨”。造谣、传谣害人害己,网络不应成为藏污纳垢的温床,网络的自由更不意味着监管的空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正确对待新媒体,需要不断提高运用新媒体的能力,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凝聚社会共识。造谣、传谣也是互联网世界里的“病毒”,要造谣、传谣不在,除了要求受众保持客观、理性,不点击、不参与,具备良好的“网德”、不做“二传手”,视造谣、传谣为“眼里的沙子”外。还需要管理部门和网站自觉承担起切断造谣、传谣“毒瘤”的责任,作出承诺、践行承诺。

同时,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的网络法规、加大网络信息改革力度,拿起法律的武器,“杀无赦”、出“重拳”、下“猛药”,有力打击造谣、传谣者的犯罪行为,收好“上帝的钥匙”,最终让这个“潘多拉魔盒”无法打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冬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