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杜绝“红顶商人”才能让市场起决定作用

在路上8177

2014年07月27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媒体报道退休官员担任上市公司独董问题,中组部答记者问:决不允许该清理的不清理。这一回答干净利落,掷地有声。

“红顶商人”通俗的讲就是政府里的官员,同时再以商人的身份出现,兼具公务员和商人两个角色的人,亦即“官商”。在封建社会,“红顶商人”红极一时,这是由封建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决定的。当下,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中国经济,“红顶商人”已没有存在的土壤。

俗话说在商言商,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是以逐利为目标,追求的是企业的利益;作为人民公仆的领导干部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追求的是群众的利益。出发点、价值追求完全不一样的两种主体结合在一起,就会生出“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的“怪胎”——“红顶商人”。

企业看中的是官员手中的权力和影响力,官员看中的是企业手中的金钱和奢靡生活,两者各取所需,他们的“共赢”伴随的必定是利用权力市场的公平竞争,最终损害的是人民利益和国家的利益。所以,中央对领导干部企业兼职是零容忍。不仅对现职领导干部,对退休的领导干部同样如此。

杜绝“红顶商人”不能一阵风,吹吹就过,需要长期坚持。不仅要回头看,再摸底再排查,而且要跟踪落实履行免职程序的情况,确保免职到位;发现违规兼职、违规取酬及瞒报、漏报,要严肃处理。最重要的是要发挥群众、社会能动性,形成监督合力,健全完善清理长效管理机制,让有不良企图的干部不敢为、企业无所为。

商归商、官归官,让市场的回归市场,政府的回归政府。这样才能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大家都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办事,企业把心思用在发展再生产上,官员把心思用在为人民服务上,经济发展了,人民得实惠了,实现真正的“共赢”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