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5年公务“零接待”彰显为民服务的一片“痴情”

夏季伟

2014年07月27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每季度一期,从1999年9月高潮村向全村公开财务至今,已达60期,涉及全村15年来7000多笔支出。除了2000年1月5日,一笔361.2元的“办公费用及零星费用”支出名目较为含糊外,其余所有支出时间、事由、明细和经手人无不清清楚楚,且没有一笔公务接待支出。其中,最小的一笔出现在2013年1月19日,是银行的转账手续费0.8元。(7月24日,人民网)

从报道中我们得知,浙江省缙云县高潮村,从1999年到2014年的15年里,不可思议地做到了公务“零接待”。也就是说,该村不管是在迎接各级部门的检查工作也好,还是参观学习也罢,15年以来一直没有动用过公款招待过任何人、任何单位,这种抠门的做法确实让人不解。但经过一番梳理和思考过后,发现这种坚守了15年的公务“零接待”,彰显了为民服务的一片“痴情”。

从高潮村“抠门”的起因来看,在吕以明刚当选村委会主任时,因有54户老人找他希望能解决一些赡养费,他一直挂在心上,但经过多次的奔波无果后,于是乎,他想通过在村里的公务接待上做点“文章”,多“抠”点出来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正如他所说“几千元就能解决几十户村民的大困难,决不能在吃喝上面乱花钱!”这是何等的为民情怀,又是何等的“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精神,又彰显了何等的为民服务的一片“痴情”。

从村主任吕以明连任六届的情况来看,正是因为他把群众放在心上,对群众有一颗“真心”,有一片“痴情”,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才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尊重,群众才会随时把他也放在心上,每次选举的时候都为他郑重地投上一票。

从村上经济收入状况上来看,在1999年吕以明刚上任时,村账面余额只有7万多元,他通过完善和严格执行村务监督制度,并为“账房”找了个好“管家”。而当到了2014年1月的时候,村在银行的活期存款就超过了2051万元,而且在去年发给村民的各项分红、补助就超过800万元。这些都充分说明了他为了表达对村民的那份“痴情”,通过各种方式、方法,不断努力,最终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令群众称赞,让他如愿。

其实,在当今社会,随着物质条件的不断改善,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项亲民政策的不断出台,尤其是在村财力日益充足的情况下,要解决村里老人的生活困难和村里的一些实际问题,大可不必非要从公务接待上去节省,即便要节省,也不一定非要达到“零接待”的程度。而高潮村却能15年如一日,一直坚守着这种“抠门”的做法,这其实更彰显干部对人民有着深深地眷恋与“痴情”,着实值得点赞和学习。

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官员因为忘记了自己的职责和身份,致使行为上“出轨”,思想上“越界”,最终使他们身败名裂,遭人唾弃。而“本案”中,高潮村以15年如一日公务“零接待”的方式捍卫了为人民服务的那片“痴情”,得到了名誉、地位和人们的好评。这两种为官做人的方式和结果都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从中我们又能得出什么结论呢?作为人民的公仆,何去何从,答案已经不言而喻了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