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免职”不是回应儿童血铅超标的良策

晟达者

2014年07月27日10: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衡东县大浦镇部分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记者23日从衡东县追踪采访了解到,当地已对涉污企业周边600米范围内的儿童进行了血铅筛查检测,共确认92名儿童血铅超标,目前政府已向当地群众通报了检测结果,并对超标中毒儿童安排了治疗。(7月24日 人民网)

此前有报道称,当地300多名儿童被查出血铅含量超标,村民就怀疑与村口一家生产电锌的化工厂有关。然而,面对质疑,当地官员表示超标原因不能确定,嘴里咬铅笔“也可能超铅”,雷语一出,立马招来了铺天盖地的口诛笔伐。如今,事情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衡东县成立了事件调查组,并对在治污工作中措施不力的三名干部实行了停职调查处理。

当然,官方的态度确实值得赞一个,但是,事件到此却并没有结束,免职非但不能让人们释疑,还多少有点“弃车保帅”之感。污染到底和化工厂有无关系?是谁给一个不该批准建设的企业开了“绿灯”?其中有无权力寻租的鬼魅?这些问题都并没有得到回答,真相依旧显得扑朔迷离。

按理说,儿童铅超标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应该及时查明原因,及时向社会公布,可缘何面对质疑相关人员却玩起了“铅笔躺枪”的黑色幽默?当地政府急于“护短”化工厂,让其媚富心态和GDP情结一览无余,要知道,只看重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利益,而忽视企业带来的环境问题,不仅会走上“先发展、后治污”的老路,更会严重影响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心往“钱”看的发展方式更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背道而驰,如此病态、畸形的发展观早该“刹车”了。

执政一方,造福一方,如何在发展中体现以人为本的宗旨,如何促进当地经济的良性循环,如何构建适宜的产业构架,才是当地政府发展的题中之义,鼠目寸光、一味求快的发展只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当地政府应当痛定思痛、引以为鉴,要积极转变观念,制定符合长远利益的发展规划,真正为群众谋福祉。

总言之,如果病态政绩观不除,悲剧依旧还会上演,如此的话,免职几个干部不是显得既苍白又无力了吗?免职并非良策,更非事件的终点,唯有真相才是熄灭舆论之火的良方,也唯有切实转变了发展观念才能让悲剧永远成为历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