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可以千篇一律道歉,更需规行矩步追责

冬月禾

2014年07月25日17: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超强台风“威马逊”重灾区文昌市翁田镇出现发霉面包、蛋糕等变质食品作为救灾物资,海南省民政厅厅长苗建中21日在超强台风“威马逊”防御和救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向灾区民众道歉,并表示民政厅成立的工作组正在深入调查,待查清真相后再向媒体公布。(7月22日新华网)

先遭受超强台风袭击,再遭遇救灾物资霉变,文昌某地群众真可谓“祸不单行”。天灾尚可理解,人祸岂能原谅。在此形势下,官员放下“身段”向民众道歉认错,尽管是千篇一律、“全球通用”的危机应对之策,但也算体现出了对民意的重视。

然而道歉可以有,它却不是万能的,尤其是夹杂诸多疑问的承诺式道歉。

最大的疑问,救灾物资采购制度何在?口粮问题可谓应急救灾重中之重,海南作为台风常年侵袭之地,有关部门平时是如何未雨绸缪的?因食品的特殊性,不可能偷懒式地长期贮存管理,这就更需要在平常制定好应急方案。而在此事中,某某局介绍、某某人采购,怎么看都像是地摊买菜一般,毫无既定规程可言。从这一点来说,问题并不只出现在道歉者所说、部分公众所指的采购环节。

其次是根源性的食品问题。通过充当救灾物资,此批发霉食品才意外“曝光”。试想一下,如果没有灾情发生,这些面包又会被卖到哪里去?食品包装袋上清晰地注明保质期半年,为何生产二十天就发生霉变?估计没人会相信正规食品尚抵不过一阵台风吹吧。不难看出,食品的监管乏力同样是肇事源,可又该谁出来道歉?

此外,救灾物资霉变,民政部门主动揽责固然是好事,但仅靠民政部门开展调查,恐怕难避“自家人查自家人”之嫌,查来查去也只会查到“下面的人”,最后的调查结论难言不打折扣。当然前提是道歉者的承诺会兑现,因为公众已经见过太多没有下文而烂尾的“深入调查”了。

一则食品安全问题,因为偶遇台风“威马逊”,被引申出了更多的社会含义,“雪上加霜”等等说法都有了其道理;也因为某人的“率先”道歉,让更多的矛头指向了目前唯一的道歉者,但这些都掩盖不了已不需要再调查的“真相”。在这样的“真相”下,我们的救灾应急体系,老生常谈的食品安全问题,或许还包括调查追责制度本身,是否都应是追究的出发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