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搞漫灌”为加快经济转型“量体裁衣”

书轩阁

2014年07月25日17: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中国经济2014年“半年报”发布的本周,李克强总理连续主持召开三次会议,并在把脉中国经济形势的基础上,明确了下半年宏观调控的新指南——要“喷灌”“滴灌”,不搞“大水漫灌”。(新华网)

对于部分国家而言,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平稳,但也面临多年未有的错综复杂局面。全球经济复苏艰难,仍然不提供“转型红利”,国内经济发展中的“两难”问题渐现。为应对这一局面,中央凝聚智慧和力量,把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我国经济转型的调控模式,从激活经济内在活力入手,保持我国经济持续稳步发展。

笔者认为,李克强总理巧用“不搞大水漫灌”这个例子,是面对诸多可能存在问题和不确定性因素的挑战,是继续保持中国经济活力的根本途径。俗话说“大河涨水小河满”,就是说对于大河而言,只要小河里还有水,大河就永远不可能干涸。同样,经济运作也是如此。如果急于把所有力量倾注在所谓的最大市场上,就会先失去很多小市场,形成制约市场发展的不稳定因素,加上宏观调控手段的不够成熟,就会给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带来诸多路障。相反而言,“滴灌、喷灌”量身定制了我国经济调控方式。

从奋斗目标上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以实现共同富裕为根本原则。由于宏观调控,中国经济转型开始得到转化,经济增速开始稳定。这种“稳定”不是变缓,而是宏观调控所追求的“稳定”,是经济宏观调控政策开始发挥作用的表现。

可以预见,我国的经济增长仍将保持较快速度,原因主要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中长期基本面良好,还有就是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内需”的动力不减。之所以在下半年要施行“滴灌”、“喷灌”,就是要求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大拉动内需,以每一个层面的共同“加快”来实现总体质与量的共同上升,以每一块的发展促进总体“和谐”。

当然,在经济转型和企业推动的前提下,我们还必须注意做好节能减排等产业政策的引导。比如焦化经济产业和废弃物不可回收的经济产业。曾有经济学家担心,实体企业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而对客观社会经济却将带来长期的影响。如今,市场情况已发生了变化,及时有效的宏观调控对整体转型至关重要。

综上所论,李克强总理的“不搞漫灌”点出了中国经济还不到“漫灌”、“大灌”的趋势,而必须适应转型的“滴、喷”,确保细水长流。只有稳步推进才能走得更好、更远。这是对加快转型发出保增长的信号,是扩大投资规模与优化调整结构的福音,是对以宏观调控方式加快经济转型、促进长期增长“量体裁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