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组部正面“发声”力破官员兼职“疑云”

清秋流筝

2014年07月25日17: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10月,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下发以来,上市公司掀起独立董事离职潮,有关舆论媒体和公众对此多有关注。日前,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据7月22日新华网)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既然手握公权,选择了为民服务的奉献之路,就应该看淡金钱、远离诱惑,敬畏权力、竭力履责,最大限度地释放自身能量、取得工作成效、实现自身价值。然而,个别领导干部却凭借职务之便,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以此获取额外收入,有的甚至大肆进行“权力兑现”,大搞以“权”换“钱”,凭借自身的权力和人脉,为相关企业大开绿灯,严重有损社会公平,同时又滋生腐败问题。民众对此意见很大,中央对此也是高度关注。

去年10月,中组部专门下发《意见》,剑指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释,做出了明确要求,可谓是从源头上,为规范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任职)定下了“死规矩”,划定了“警戒线”,确保了管理有依可循、有规可遵。如此做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公众对《意见》的实施情况也给予持续高度关注,并对落实《意见》的效果充满期待。半年多的时间里,关于《意见》能否被顺利落实,会不会差生走形变样,《意见》落实进展情况如何,取得了怎样的实际效果等问题,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和议论的焦点。与此同时,一些关于个别领导干部大搞变通、“曲线”兼职,甚至是明目张胆搞兼职的传言也日渐传播,官员兼职“疑云”也日益累积,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

事实上,犹如绝大多数政策落实一样,落实《意见》同样不可能立竿见影,更不可能一步到位,其实际成效的显现同样需要一段时间。与此同时,落实《意见》的过程,同样不可能一帆风顺,在合理的范围内出现个别小问题,也属于正常现象,只要及时发现、妥善应对,就完全可以顺利解决,并不会影响《意见》的顺利落实。然而,基于信息掌握、形势判断、实际经验等多方面原因,公众对《意见》落实情况的判断,必然不会百分百正确。即便一些问题再正常、推进过程再合理,只要公众不理解、有疑惑,就会产生各种猜测,如得不到及时回应,关于干部任职的“疑云”就会累积变大,甚至产生“变异”,从而有损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我们看到,针对此种情况,中组部直面问题、果断发力,针对《意见》落实情况以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重点问题,一一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可以说是一次铿锵有力、阳光透明的“发声”。会上,中组部有关负责人不但就落实《意见》进展情况、取得成效进行了详细说明,确保公众对此心中有数,而且对社会各界关注的,诸如个别领导干部“曲线”兼职等种种“猜疑问题”也进行了合理解释,有效扫除了关于领导干部兼职的层层“疑云”。中组部的此种做法,对于进一步增强公众对《意见》落实的信心,进一步推进《意见》的有效落实,以及进一步增强党和政府公信力,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我们相信,随着《意见》的有效落实,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任职)的问题,必定会得到合理有效的解决,最终形成领导干部专于本职工作、党风政风一片清正的良好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