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贫困县“秘密”建县衙有啥秘密?

兴隆刘刚

2014年07月25日17: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贫困县的一座政府行政中心,投资1.8个亿,占地百亩,却“偷偷摸摸”地开建。湖南省安仁县,是湖南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于2013年开建新行政中心大楼。不过,安仁县就此相当低调,对外信息中难觅行政中心建设的只言片语;此外,政府大楼的工地却挂着“梓木山项目”(小区)的大牌坊,还对外声称“新行政中心没有开建”。(7月23日 新华网)

贫困县建办公大楼,如果是已经获得了国家的审批,完全可以光明正大地建设,但缘何会偷偷地建设,并不敢“对外声张”,还挂着小区项目的“大牌坊”?我们不由地要问,作为贫困县的安仁县“秘密”建“县衙”里面到底有啥“秘密”?

其实,类似安仁县这样的事件还不仅此一例,今年初各大媒体就曾曝出,四川郫县政府大楼已投入使用5年之久,但只挂着“科技孵化中心”的牌子,却没有挂政府的牌子,一时间引发网友热议。贫困县建豪华办公楼的事件更是常见诸于报端,安徽利辛县办公大楼建筑面积超国家标准4倍,“享受”超豪华;国家级贫困县内蒙古兴和县投巨资兴建的新财政局办公大楼,亭台楼阁一应俱全……

让我们再回到此事件之中,安仁县这种“秘密”建办公楼的方式,无疑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之举,挂着小区项目的“牌坊”,实则是在建设豪华办公楼,里面藏着的“秘密”想必是“昭然若揭”了,无非是为少数党员干部的奢靡之风、享乐主义提供了“便利”。笔者认为,政府办公大楼建得如此豪华,不仅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变通”的现实表现,也是脱离群众的伤害民心之举,更是躲避不了党纪国法的严惩。

众所周知,2013年7月,中央已经发文明确要求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新建楼堂馆所,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而作为贫困县的安仁县竟然对国家的“禁令”置若罔闻,仍然继续建设豪华办公楼,而且还打着建设小区项目的“幌子”,我们不由地要问,作为贫困县的“父母官儿”们,有没有考虑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想法与感受?

面对记者的采访,安仁县的相关领导给出的答复总是“遮遮掩掩”,恰恰是这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回应,才使得安仁县建办公楼的“秘密”成了公开的“秘密”。笔者认为,倘若是真的建设小区项目,就应该“广而告之”,消除群众的疑虑,如果真的是建设豪华办公大楼,想必隐藏再深的“秘密”也会有尽人皆知的一天,相关责任人员也必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该事件在让人反思的同时,更应该成为一个“警示”,无论是挂着多么完美的“幌子”建豪华办公楼之举都躲不过群众雪亮的眼睛,更逃脱不了党纪国法的严惩。我们也真心希望,类似湖南临澧县、河北灵寿县的“蜗居县委大院”能在各地涌现,这才是党和国家愿意看到的,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愿意看到的,难道不是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