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守身如玉”应处理好三种关系

篱笆墙下蒲苇草

2014年07月25日17: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韩正书记在十届市委六次全会的总结讲话中,对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其中,韩书记讲到,上海纷繁多彩,五光十色,领导干部要“守身如玉”。具体来讲,就是要严格自己的作风,遵守政治纪律,加强组织观念,增强自律,处处自省,自警。韩正书记提出的“守身如玉”,可以看作是习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的形象比喻,体现了党要求干部们遵守的原则。

笔者认为,干部要做到“守身如玉”,须先处理好“为官”的三个关系。

要处理好“为官”与“发财”的关系。习总书记曾告诫干部,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官商结合必成官僚主义。现在,有的干部,为官目的不是帮群众办实事,谋福利,为国家的发展献计献策,而是信仰边享受权力,边利用权力发财的“双边主义”。抱有这样想法的干部,还是辞官直接去正当经商为好,这样还算对得起百姓,不然若违法敛财,那就直接成了人民眼中的贪官,受到百姓的唾弃,最后必然自食其果。“守身如玉”,就是要求干部经得住金钱的诱惑,不能有“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的想法,一心想着赚钱,怎么可能明白自身的责任:把心思放在人民身上,放在国家建设上?

要处理好“为官”与“为人”的关系。“守身如玉”与“出淤泥而不染”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古代君子都颇有莲花的气节,时时约束自身的行为,他们的为人受人尊敬,所以成了百姓眼中的榜样,历史上的佳话。对党员干部来说,一方面,作为优秀的人才,要在为人上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履“君子之节”。另一方面,党员干部比起君子,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监督,党员干部还肩负着在群众中做榜样,带领周围群众一起提高的使命,所以还必须用更加高的标准来要求监督自己。

要处理好“为官”与“做事”的关系。“守身如玉”要求干部们洁身自好,严以律己,在各方面做出表率作用,抵御外界各种诱惑的侵袭。不过,“守身如玉”并不代表“保守不为”。有的干部,为了避免出现问题,虽然违反纪律的事情没有做,但是该做的本职工作,该努力创新的领域,该付诸实践的事务,也一并“免去”了。即使没有违纪,拿着工资,但不做实事,就相当于“吃空饷”,“不劳而获”。这样“保守不为”的干部多了,必定使政府机关整体工作效率下降,从而严重影响政府机关在人民心中的形象。

所以,干部们要做到“守身如玉”,必须先清醒认识“为官”与“发财”、“为人”、“做事”的关系,才能明白自己的使命,带动身边群众一起提高,在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进程中不辱使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