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爱心”接力“献血英雄”传递社会正能量

惠斯春

2014年07月24日17: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江西新余市水北镇有这么一位农民,他崇尚公益,有近10年的无偿献血史;他淳朴善良,当别人需要鲜血救命时,只要一个电话,他立马奔赴采血现场;他坚持不懈,10年来累计献血1.3万毫升。他就是被誉为新余“献血英雄”的邹春根,今年50岁的他曾用爱心帮助和感动过无数人。(据7月22日中国江西网)

看过“献血英雄”邹春根的故事,笔者心头一颤、为之震撼,敬仰之情油然而生,被“英雄”的事迹感动、折服。笔者也曾献过血,但充其量每次也只是200毫升,而邹春根10年来累计捐献血量13600毫升,超出了3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的总和,这一个个数字,见证了邹春根“献血英雄”的高大形象,连续两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一次“全国无偿献血金奖”,是对邹春根热衷公益、崇尚公益最高褒奖和高度肯定。

献血是邹春根的权利,并不是他的义务。邹春根献血并不是为了获取回报,而是想通过献血来诠释一颗拳拳爱国之心。诚如新余市中心血站副站长李秀芳所言,“血站有需要,只要打一个电话,邹春根总是随叫随到”。中国人历来讲究“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勇恭廉”,提倡“修身、治国、齐家、平天下”。邹春根没有远大的抱负,也没有治世之奇能,但他有一颗滚烫火热的心,用淳朴和善良,书写了一个普通“农民工”家国情怀的华美篇章。

在现实生活中,在市场经济考验和拜金主义泛滥的当下,人与人彼此都包裹起来,奉行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处世哲学,一切向钱看,与中华民族倡导的传统美德格格不入。而邹春根用行动和坚守,诠释着人生之美和道德光辉,为社会竖起了旗帜,传递着正能量,让“爱心”之路在脚下蔓延。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祸兮旦福,此事古难全”。由于突发脑溢血,“献血英雄”邹春根病倒了,虽然经过医院的紧急抢救,“英雄”暂时保住了性命,但高昂的医药费,成为困扰“英雄”康复和“英雄”家人面前的一道“拦路虎”。“邻里守望,互助互爱。”目前的“献血英雄”急需社会伸出援助之手,助其一臂之力渡过难关。

对于“献血英雄”,我们不能冷眼相看,更不能袖手旁观,在键盘“点赞”的同时,更需要行动的“跟进”,让我们全社会共同倡议,向邹春根致敬,用“爱心”捐款的涓涓细流,温暖“献血英雄”的心窝,照亮他康复之路,撑起“公益”蔚蓝天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惠斯春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