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期待“最严”食安法对黑心“福喜”发威

高福生

2014年07月24日17: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福喜上海食品有限公司曝出“臭肉门”丑闻后,福喜集团于7月21日在官网发布了一则声明。声明指出,食品安全是福喜集团的业务基石,也是公司服务客户的指导性原则。我们对任何妨碍食品安全的行为都持零容忍的态度。本次事件是一起个体事件,集团愿为整个事件承担全部责任。(7月23日《京华时报》)

这份姗姗来迟、冠冕堂皇的“声明”,看似滴水不漏,实则是在为自己唱赞歌、找退路,了无诚意。初步调查显示,发生在上海福喜公司的将过期甚至霉变肉类“变废为宝”的“臭肉门”丑闻,绝不是什么“个体事件”,而是一起经过公司高层授意,有文件、有组织、有纪录,蓄意常态实施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如此“定性”,可从福喜公司的一系列“表现”中找到答案。该公司对过期原料的使用,有一套相应的制度和记录,甚至还做了对内、对外两本账应对检查;当班工人对这种有组织的违法加工习以为常,公然宣称“过期也吃不死人”;丑闻曝光当晚,食安执法人员到该厂检查时,竟被保安阻拦长达一个多小时……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在如山般的“铁证”面前,福喜公司依然没有正视问题的实质和严重性,在想方设法糊弄公众、漂白自己、负隅顽抗。消费者不禁要问,同是福喜,为何在美国就遵纪守法,到中国就胡作非为,公然把过期鸡肉原料“优先安排在中国使用”?这种了无责任感的黑心企业,不身陷食安丑闻才是怪事。

据悉,美国对“黑心企业”的惩处,多是“杀一儆百”,用天价罚单来提高其违规违法成本。在中国,目前也有“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来护航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不论是本国企业,还是知名的“洋品牌”,在法律面前没有内外之别。谁把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当儿戏,谁就要受到法律的严厉惩处。

当务之急,须顺应民意、冲破阻力,对唯利是图、见利忘义、还在负隅顽抗的上海福喜发起“猛攻”,辨识福喜公司“两本账”,深挖其中的黑幕,曝光其利益链条上的所有蚂蚱。不仅要开具天价罚单,罚得其倾家荡产、关门歇业,更要依法惩得相关责任人走进大牢。如此,方能让“洋品牌”长点记性,不再胡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