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巡视“回马枪”的三重解读

百合花一朵

2014年07月24日17: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16日,王岐山在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指出,做好巡视工作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给党员干部以警示,发挥更大威慑力。(据新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预防为主”的口号越来越少,“主动出击”的动真越来越多,巡视的“密度”“广度”明显高于以往,反腐斗争正逐步走向纵深,借着巡视的这股风,一大批“老虎”“老老虎”被依法严肃查处,真可谓大快人心。

“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王岐山的这些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体现了党中央将反腐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和坚强决心,就是要保持高压的态势,出重拳,零容忍,及时清除害群之马,营造风气清正的社会环境。笔者认为,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至少有三层寓意。

寓意一:巡视工作已成常态化。近几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巡视的内容不断丰富,领域不断拓展,就是要突出巡视监督的地位和作用,发挥巡视针对性强、方式灵活、权威性高等特点,经常巡,经常看,经常查,让巡视工作常态化、科学化,通过广泛接触干部群众,更全面、深入地了解情况,解决监督工作中存在的“有权监督的不了解情况,了解情况的又监督不了”的问题,使反腐倡廉工作真正有的放矢。

寓意二:巡视不再“按部就班”。“回马枪”言下之意,就是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搞突然袭击,突击检查,让对方防不胜防,措手不及;就是要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不走常规路线,不再“按部就班”,按老套路出牌,多一些“机动灵活”,多一些“自选动作”,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闻风而动,见事而行,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时刻准备着,随时出击,以最有力的拳头、最精准的力度给予腐败现象和行为致命一击。

寓意三:巡视就为灭蝇打虎。巡视的意义不仅是发现问题,更要形成震慑作用,敲响警钟。而杀“回马枪”正是最具威慑力的超常之举。一些腐败现象和行为或许可以在“例行公事”的某次巡视中侥幸脱逃或漏网,但却难敌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回马枪”的反击。巡视一时没问题并不代表过去和今后没问题,一时没发现并不代表永远不被发现,只要有以权谋私、违法乱纪的腐败行为,迟早都要被“回马枪”“揪”出来,不论职务有多高,功劳有多大,都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期待,新一轮巡视工作乘胜追击,高扬“达摩克利斯之剑”,多杀“回马枪”,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