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曲线敛财”贪腐手段也是“小儿科”

林伟

2014年07月24日17: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21日下午,广州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梅河清在廉洁广州建设定期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广州纪委查处案件中发现领导干部较多利用特定关系人敛财,呈现腐败家族化趋势,官员利用影响力为配偶、子女、亲属谋取私利、进行“曲线敛财”成为违纪违法的常见手段,这是广州当前腐败案中呈现出的新特点。(2014年7月22日《南方日报》)

众所周知,我国自古就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之说,近几年来,在落马贪官的贪腐路上,都闪现着“身边人”的身影。所谓“身边人”既包括配偶、子女等亲属,也包括情人、秘书、司机等与领导“关系密切的人”。

据梅河清介绍,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家族腐败占的比例比较大,配偶、子女、亲属全部卷入腐败漩涡的案件占整个要案的1/3。反腐专家认为,这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现象,体现出腐败案件中公权力“家族化”,官员腐败“家族化”的新特点。如何管好领导“身边人”,成为反腐败斗争中的新问题。

其实,管好领导“身边人”,属于老生常谈的话题,而且就如何管好领导“身边人”,从中央到地方,教育没少搞,文件没少发,规定没少出。但是,腐败“家族化”、“身边化”现象还是“涛声依旧”。笔者认为,其根源就在于他们心里都有一本“腐败账”,认为自己有一个以血缘和姻亲关系为纽带、紧密联结在一起的“利益家族”,家族中的每一个人都占据公共资源的一角,彼此勾连、利益均沾、互相庇护、曲线敛财。一个成员的高升往往伴随着另外一些人的发迹;一个成员的违法行为,往往被另外一些成员的能量所掩盖。即便是“落马”坐几年牢,有“利益家族”罩着,损失也不大,也“很值”,甚至认为“牺牲我一个,幸福几代人”。

试想,如果按照这样的荒唐“逻辑”发展下去,中国就可能会形成一种权力家族化和地方权力黑社会化的状况,经济发展也有可能沦为个别家族产业的附属品,后果是不敢想象的。正因如此,笔者感到,治理这种现象,一方面要对官员“曲线敛财”做一次深层次的大排查、大扫除、大手术,要像疱丁解牛,逐一支解,断其腐败链,尔后各个击破,连根拨、连窝端。只要牵涉违法违纪,就一个都不能放过;另一方面要严守选人用人制度,增加官员选拔过程中的民主含量,把监督的权力交还给群众,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听群众评价,受群众监督,使腐败“家族化”、“身边化”现象无处藏身,从而失去存在的空间。

特别是要尽快搭建一个官员配偶、子女从业状况彻底公开信息平台,把领导干部家族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考察的重要内容,并逐年逐项对外公示,让领导干部自身及其配偶、子女和家族成员均处在透明体中,展现在阳光下,接受全方位的监督。同时,要继续加大“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力度,对腐败“家族化”、“身边化”的窝案、串案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决不手软,使之“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思想上后悔莫及”。这样,“曲线敛财”贪腐手段就成了“小儿科”,敢于把公权变私权者就会愈来愈少,腐败“家族化”、“身边化”现象就会得到有效遏制。否则,遏制“曲线敛财”就会成为痴人说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