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李新政”下官员的“变形记”

哈尼人家

2014年07月24日17: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官员“吃、住、行”方面的不正之风,向来为群众深恶痛绝。习近平总书记说,“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因此,治理腐败,不能靠捉虫,而要靠改变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李新政”吹响反腐集结号,坚持“苍蝇”“老虎”一起打,反腐成效令人鼓舞。我们且来看一看“习李新政”下官员们日常“吃、住、行”方面的“变形记”。

管住吃,遏制“餐桌上的腐败”。长期以来,公款消费有令不止,召开会议要大吃大喝,迎接检查要大吃大喝,开展活动要大吃大喝,庆祝节庆要大吃大喝,即使什么事没有也可以随便编个由头大吃大喝,领导干部整日迎来送往于觥筹交错间,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影响了党的形象,失去了民心。对此,中央高层身体力行,倡导新风,出台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等系列反腐规定,使得一场“吃的革命”来势凶猛地席卷整个官场。在公务接待时,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大部分官员以习总书记在元旦前夕赴河北农村考察时“四菜一汤”为标准,名贵菜肴、名烟名酒、层层陪同等现象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由于应酬不断减少,喝酒的频率也就少了,身体也就变好了,“餐桌上的腐败”也转变成“餐桌上的健康”了。

管好住,遏制“住房上的腐败”。房子是最近几年大多人永远的痛,这种痛是全方位的。因不堪房贷压力而割腕、跳楼的新闻也早已不是新闻,所以,在“房奴”盛行的社会里,非主流的“房祖宗”、“房叔”、“房姐”、“房妹”等“房家族”事件很快成为众矢之的,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对此,中央层面也制定了一系列对策,《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探索官邸制;《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明确规定干部应申报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的房产情况;全国住房信息联网让官员的财产更加透明;《不动产登记条例》也即将出台,届时将会给官员来一次彻底的住房普查……面对中央的一系列重拳,社会的反腐热情不断高涨,“房叔”们胆战心惊,有些“机警”的官员已坐不住了,如广东一官员自爆已处置完房产,声称“傻子也不会等联网后被查”。这些“狗急跳墙”的行为恰恰说明一系列“房腐”行动的有效性。我们相信,只要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把各项“房腐”措施钉实钉牢,就能搭建起绿色健康的“阳光房”。

管控行,遏制“车轮上的腐败”。公车私用是长久以来屡禁不止的腐败现象,被称为“车轮上的腐败”,一些领导干部把公车当作自己的“专车”、“私车”,探亲访友、接送小孩等都使用公车,拿“公家的钱”办自己的私事,浪费了社会资源,更严重的是滋长特权腐败、衍生享乐主义,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如何确保公车不“出轨”?早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后,很多地方不断探索公车改革,“货币化补贴”、对公车贴标签、“技术监控”等手段层出不穷,公车改革成效不同程度显现。不少干部对于公车的私用也有了明显的约束意识,凡是休息日,能够做到不用公车,甚至有副县长坐摩的去开会的举措,说明我们领导干部的“官”念确实有了很大转变,放下了架子,俯下了身子,把自己视为普通干部,副县长坐摩的去开会也就顺理成章了。7月16日,全国范围内的公车改革大幕正式开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明确了公车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这项自上而下的改革大潮,直指中国百姓诟病已久的公车滥用等腐败问题,既能卸掉“腐败的车轮”,又能减少有害气体排放,缓解环境压力,可谓一举多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