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考廉”别只动“笔杆子”

陈央

2014年07月22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过关就暂缓任用”,如此具有“杀伤力”的廉政法规知识考试在陕西、甘肃等地正全面铺开。不久前,甘肃白银市有138名干部因为考试成绩不满60分而被取消考察任用,其中县处级干部21人。截至6月底,陕西共有345人因成绩不合格被暂缓提拔。(新华网 7月21日)

干部选拔任用,在陕西等地多了一项考试,这项考试围绕党纪、政纪主要条规和国家主要廉政法规,着重考察干部的“廉文化”,但可惜的是过关率较低,不少干部都栽在了廉政关上,暂缓或取消了考察提拔资格,估计他们也只有自哀自怜了。毕竟,门槛在那里,跨不过去怪不了任何人。

笔者倒认为这种方法有可取之处,不少干部对于廉政文化要么一知半解,要么不懂装懂,对于廉政纪律更是不求甚解。连廉政知识都没懂,连廉政纪律都没吃透,仅靠“经验模式”,难免有所疏漏,有所偏差。注重对干部廉政法规知识的考察一来,可以明确干部须以廉养政,强化对廉洁的要求;二来,进一步巩固干部的廉政法规知识,绷紧干部思想上的弦,巩固干部的廉政防线。这种考试至少可以让干部深刻意识到廉政的重要性,廉洁必须是干部标配。基于这一点来说,廉政法规知识考试算是应运而生。

但也不得不承认,仅以“考廉”论英雄实乃有失偏颇。毕竟,廉政知识考察点主要靠笔杆子,过关仅靠记忆力,但这似乎与廉洁不廉洁并无太大联系。因为,谁也不能考试记得住,关键时就用得上,或者记不住廉政法规就一定不廉洁奉公。这样一棍子打死,难免因小失大,让好干部败在好记性和烂笔头下。

廉政考试有必要,但必须明确廉政知识考试只是考察干部廉洁从政的一部分。对于选拔任用干部上的廉洁考察,还应多角度、多方面进行。在廉政考察上要结合干部任职经历、任职单位以及工作实绩等多方面考量,要全面考量。此外,对于通过廉政考试的干部也要进一步话廉、述廉,要强化日常廉政考察和廉洁教育,多管齐下才能营造出良好的廉政氛围。

领导干部廉洁该从知识认知开始,但不能止于纸上,更不能全靠一张纸说话,干部廉洁考察没有一招命中的妙招,重头戏还在试卷下的“考场”,在干部廉洁履职的点点滴滴中,在群众敏锐雪亮的双眼中。真正的“考廉”决不能只动“笔杆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