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过期肉变身麦乐鸡”监管到哪去了

罗瑞明

2014年07月22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卧底两个多月发现,作为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比如其将18吨过期半个月的冰鲜鸡皮和鸡胸肉掺入原料当中,制成黄灿灿的“麦乐鸡”,而这些过期鸡肉原料被优先安排在中国使用。(7月21日《法制晚报》)

“过期肉变身麦乐鸡”、 “过期肉变身烟熏肉饼” 、“臭肉变身小牛排”,变质肉类品种多,数量相当的大,而且销售的时间也很长,只要监管部门留点意进行抽查立马就能发现其中的问题,可令人遗憾的是,这么重大的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现与专业监管部门挨不上边。

媒体记者卧底发现问题食品不是偶然,从曝光的“染色馒头”“回炉面包”“瘦肉精”猪肉、“牛肉膏”事件,到以前披露的“三聚氰胺”奶粉、“大头娃娃”奶粉、“假葡萄酒”事件等等,不论是大的问题还是小的问题,媒体记者功不可没。诚然,媒体监督也是食品监督的一种,但记者毕竟不是专业监管人士,要发现其中的问题难度增大,一旦识破将打草惊蛇,对个人的安全也不利,尤其是媒体记者没有执法权,对问题食品只能是发现,没法抓现场,很容易错过最佳打击良机。媒体记者两个月进行卧底调查,此种职业操守令人敬佩,同时也反映出监管不作为和缺位。

食品监管部门门类齐全,层层有责任分工,又有专业的仪器设备,像如此大规模的以次代劣,以劣充好,只要有一个环节把住关,就能堵住“过期肉变身麦乐鸡”的实施,为何将监管责任让位于媒体?笔者认为,无非是洋快餐名气大,来路正,对其另眼相看,再则,监管缺乏主动性,等着举报者上门,没人举报或者少举报就认为平安无事;另外,只要不出现明显的食品中毒,就认为是安全。此种黄灿灿的“麦乐鸡”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让多少人上当受骗。

媒体曝光再有影响力也只是媒体,毕竟替代不了监管部门的职能,发现一个食品问题要进行化装卧底,要牵制多少精力和时间。尚且媒体悄悄的进行侦察也是有限度的,一次两次可以进行,多了,不良商家必然会进行防范,防记者更为森严,要进行此方面的曝光难度更为艰难。

媒体曝光食品问题越多,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说明监管问题不少。要减少媒体记者冒险充当卧底,监管部门要敢于当卧底,深入到食品监管的最深处,不仅要抓大,也要抓小,既要抓“土”,也要管“洋”,要做到这一点,要突出一个“严”字,不仅对外监督要严,对内的管理也要严,哪里出现问题就查处到哪里,追究到哪里,只有将食品监管功能还位于专业部门,才称得上是到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