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铁包公”怎“变脸”

张金雷

2014年07月21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久前,中央审议通过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出台有何重大意义、有哪些亮点?记者日前就这些问题专访了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干部被人俗称为“铁包公”“黑脸”。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机构改革曾经出现新3变化: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强化监督,被网友称为“3变脸”。

这次中央审议通过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堪称为“铁包公”“黑脸”的又一“变脸”。

“铁包公”究竟怎样“变脸”?

吹响“铁包公”“变脸”“集结号”是正能量。为何?习近平曾经强调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催人奋进。中央这次做到了改革不停顿。中央为何要做到改革不停顿?因为,网友曾经分析:

一辆高速行使的列车突然停下来会是什么结果?危险。一架正在飞行的飞机突然停下来会是什么结果?危险。同样道理,中国的改革开放的列车如果止步不前,就会很危险。中国的改革开放的飞机如果停顿,就会很危险。因此,要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众所周知,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如何前行?那就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因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不怕慢就怕站。龟兔赛跑的故事都非常熟悉,善于跑跳的兔子,为什么在比赛中竟输给了走路慢腾腾的乌龟呢?因为兔子在与乌龟比赛途中睡起了大觉——“站”了,结果让乌龟跑到前面去了。这就说明乌龟有坚强的意志和持之以恒的精神。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坚持。

中央给力“铁包公”“变脸”充分体现了3个导向、4个两。《实施方案》充分体现了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和执行导向,3个导向让“铁包公”“变脸”有了方向。中央要求“铁包公”“变脸”“两个责任一起扛”、“两个‘上’为主”、“两个全覆盖”、“两个人群一起管”这“4个两”,就是让“铁包公”这个“主角”更好地“唱好反腐戏”。

《实施方案》呈现出4个进一步亮点,让“铁包公”“72变”,就是着力构建反腐败工作的“无缝网络”。进一步构建治党管党的责任落实体系、进一步传导上下联动的党内监督压力、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机关的主业主责、进一步强化对腐败和特权的治理高压,这“4个进一步”就会形成全党全社会反腐败工作的“无缝网络”,让“老虎苍蝇”无处藏身。

总之,中央吹响“铁包公”“变脸”“集结号”,俺响应!中央给力“铁包公”“变脸”,俺支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