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芮成钢被查宣示在腐败上谁都别想侥幸

管荣保

2014年07月21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著名记者、主持人芮成钢12日传出被检方带走,这是6月初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涉嫌受贿出事后,央视发生的最大“余震”,他被检方带走的冲击力大概不小于一位省部级高官的落马。芮成钢出事再次发出强烈信号,腐败不仅是官员才有的事,社会其他权力也可能成为腐败的活跃源头。

从大老虎,到小苍蝇,只要腐败都别想逃脱法律的制裁,一批批苍蝇,一头头老虎纷纷落马,人们无不为之叫好。许多人将眼光都落到那些经济部门和权力部门,甚至直接将眼光盯紧了从事执法执纪部门——纪委。然而,曾几何时,我们的新闻开始也在悄悄变化——有偿新闻、假新闻、新闻敲诈不断出现在人们的视野。而一些记者也正是利用了无冕之王之桂冠,做一些有损于天下最阳光事业的事情。我们说,媒体是天下最阳光的事业,监督他人、关注民生、反映民情,如果以揭露丑恶,鞭挞黑暗的名义搞腐败,那就完全颠覆和抹黑了其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因此,只有自己首先阳光起来,才能更好地照亮他人,传播正能量,点燃他人的生活希望,媒体人也同样有解决灯下黑的问题。

腐败随时都会发生,随地都会存在,只要有权力的地方,只要有私心存在,只要有制度的漏洞,就会产生腐败,因为有了适应的土壤、气候,这颗邪恶的种子就会发芽。

腐败不只是发生在一些经济部门,当然经济部门发生的几率高一些,然而,只要有利益或权力,那么他们就会像野草,很快就会疯长。近年来,我们一直强调舆论监督,舆论监督的地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然而,一些人就打起了舆论监督的主意。君不见有些人拿着地滩上买的记者证,所到之处,送钱送官者众,何也,我们一些部门或领导屁股不干净,没有坐正,见人家一吓唬就软了,或担心舆论监督影响本人或本地区的形象,一见监督就败下阵来,或为了本单位本部门利益,想通过媒体为自己装点门面。有了这样“肥沃”的生长环境,那么,媒体就像被宠坏的孩子一样。就像报道中所称的“如何使用这一权力,这在中国媒体中应当说还谈不上成熟,滥用权力的情况屡见不鲜,有些是为单位谋不正当利益,此外还有些利益流向了个人”。

于是,一些不良记者就利用了人们这些心理,要回扣、要待遇、要金钱,我得利,你得利或还得名,这样与对方实现“双赢”,皆大欢喜。这些媒体的败类没有想到的是,他们的平台不是自己的私家工厂,他们利用的资源不是私人产品,而是党和政府的喉舌,是人民群众的反映诉求和心声的渠道,正如报道所说的那样“媒体的财经板块直接与企业打交道,汇集了大量创利资源,同时也形成特有的权力”。他们以为发言的权力在自己笔上,杀威棒在自己手中,可以为所欲为,到下面去的排场比谁都大:正面报道要报道费、负面报道要消灾费。尽管一些假记者已经被人们识破,但一些素质不高却身居正而八经媒体的媒体人,就这样公然地游走于腐败与四风之间,他们可以“说”了算、他们可能选择地“说”、他们可以根据他们的爱好“说”、他们可以根据利益的大小“说”,完全抛弃了媒体人的职业道德,完全忘记了自己从事光彩职业的神圣使命,成为他们谋利的工具、泄私愤的渠道。

当然,只要是腐败,任你多边缘、任你多“阳光”,只要你违法违纪,即使你打着阳光的幌子从事不“阳光”的事,或者有芮成钢这样多重光环的名记、主持,都将受到法律的惩处,不是不报,只是时候未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